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第六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在温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4 09: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1-14

  1月9日至13日,由浙江省温州市文广旅局主办、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以“体验非遗 品味匠心”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温州市非遗饮食类项目、非遗体验基地、非遗文创企业,首次推出了“非遗潮流——东瓯唐韵市集”。

  在此次迎春展的“品味年味”展区,各摊位上不仅堆满了温州传统的年货吃食,还有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制作技艺,美食出炉即售,香气弥漫整个展厅。白象香糕、龙川索面、温州鱼丸、广进祥高梁肉、平阳怀溪番鸭等90多种饮食类非遗项目集体亮相,唤醒了温州市民有关年味的难忘记忆。

  此次迎春展创新推出了“非遗潮流——东瓯唐韵集市”,300余平方米的展区被布置成具有唐代风格的“迷你”街市,游客可以亲身体验街市里的各色行当和手艺。满腹经纶的书生秀才、勤勤恳恳的米铺帮手、心灵手巧的绣娘……传承人亲授传统技艺,游客在体验中潜移默化地了解传统文化、感悟祖先智慧。

  展会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龙湾时光印记、叶同仁中药铺等15个非遗体验基地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为市民提供亲子手作体验。缬韵、苍南夹纻漆器等非遗文创企业携明星产品亮相,为非遗注入时尚的气息,让游客感受到了新时代非遗创新发展的成果和魅力。此外,苍南提线木偶戏、杖头木偶戏、泰顺提线木偶戏、温州市龙舞狮舞展演、温州市曲艺类非遗项目的专场演出也轮番登场。观众在欣赏演出、展览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由温州市书法名家现场手写的春联。(王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