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景宁:以景区城创建推动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1 13: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21
  景区城创建是推动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景宁积极响应“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建设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提出县城景区化创建计划,率先确定创建高等级景区城的目标,并在2019年4月召开了高等级景区城创建动员部署会。2019年,景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景区城创建工作,牢牢把握创建契机,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把创建景区城作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引擎、作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作为检验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三个走在前列”的又一里程碑来全力推进,努力在全域旅游的发展大浪潮中先行一步,在“诗画浙江”的建设大平台中更快一步。 
  1月9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6个浙江省首批4A级景区城,景宁县位列其中。
  景宁畲族自治县隶属浙江省丽水市,是浙江省畲族发祥地。早在1250年前,畲族先祖就迁入景宁,最早设县于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取“景泰缉宁”之义,故名景宁。1984年建立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因此,也被称为“中国畲乡”。目前,景宁的县域面积有1950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17.2万,其中畲族人口1.99万,占11.5%。
  畲族文化是当地一颗璀璨的文化珍珠。景宁的畲族歌舞、语言、服饰、习俗都别具特色,菇民戏、花鼓戏、木偶戏等民间艺术传承良好,现有国家“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21项、市级“非遗”项目38项,2008年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除此之外,景宁还是生态旅游胜地。拥有浙江省第二大人工湖千峡湖、华东第一峡炉西峡、华东第一高山湿地望东垟、浙江省级地质公园九龙山等一批优质生态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是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
  高位推进 各类要素更加集聚
  高起点编制规划。围绕《浙江省景区城建设指南(试行)》,景宁立足实际情况,以“古老风情的奇妙体验之旅”为旅游品牌形象,围绕“让文化走进生活、让城市建设留下文化烙印”发展理念,编制了《景宁县创建浙江省高等级景区城实施方案》,初步确定创建相关项目54个,为创建绘制精准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配套编制了《高等级景区城建设概念规划》《景区城创建重要节点风貌设计》《景区城创建导示系统设计》《景宁鑫景商业街区商业业态规划》《景宁环城北路餐饮街业态策划》《景宁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管理办法》等规划方案和建设标准,充分考虑景区城创建与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交通、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规划协调衔接,建立“多规融合”机制,全面做好顶层设计。
  多层次推进创建。高规格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的高等级景区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创建的重大事项,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为高标准创成高等级景区城提供有力保障。召开高等级景区城创建动员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将创建任务分解落实给51家创建责任单位,明确阶段任务,动员各部门全员参与争创高等级景区城。抽调人员专门组建景区城创建办公室,开展常态化督查,全力推进高等级景区城创建。
  全领域营造氛围。谋划召开社会秩序文明规范部署会、高等级景区城创建推进会等,统筹推进高等级景区城创建。同时,开展“话文明素养提升、促景区城创建”廊桥议事活动、畲乡“青年议事厅”、来料加工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等“1+N”配套体系活动助力高等级景区城创建。并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景区城创建在行动”专栏,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等,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全民共建共享,为高等级景区城创建献计出力。
  内外兼修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近两年,景宁在县城景区化发展和旅游项目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资2.581亿元。今年,对照建设指南,进行了全面自查摸底,分析差距、找准短板、合力攻坚,先后谋划工程类项目47个、非工程类创建任务61个,投资7496.8万元。同时,依托人居环境优美和谐、社会秩序文明规范、城区风貌独具特色、旅游接待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便利、休闲产品丰富多元、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等“七大行动”,注重特色发展、品质发展和内涵发展,全面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聚焦“内通外联”,完善交通网络。抓住国家公园、大花园、大通道、衢丽花园城市群建设机遇,争取实施庆景青公路、温武吉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项目,着力改善县域交通运输环境和区位条件。新增县城至各景区和景区村庄的客运班线,城乡绿道成为美丽风景线,新增公交站点、自行车站点,汽车、观光车、电动车、自行车等多样化的旅游交通实现无缝换乘;交通标识、旅游标识全域覆盖,全县停车场布局合理、数量充足。
  聚焦“舒适个性”,打造美丽县城。构建“星级酒店+个性化住宿设施”的多元化接待体系,打造智慧厕所系统,沿街实现厕所共享。完成畲乡书房、星级旅游厕所、口袋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立足民族特色,在入城口公园、立面改造、桥系改造和标识系统中融入畲族元素,加快建设山哈宫、山哈大剧院等一批具有畲族特色的重大文旅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打造舒适个性的美丽县城。
  聚焦“便民利民”,满足多元需求。全面提升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一条龙温馨服务。推进道路“白改黑”、步行街提升、餐饮街改造等一批便民利民项目,充分挖掘好畲居、好畲景、好畲味等系列“好畲”特色旅游产品,最大化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同时紧盯痛点难点问题,统筹解决摊点占道经营、散乱无序、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打造110区块夜市烧烤摊,实现改善景区城环境和服务游客双赢。
  聚焦“文明共建”,营造和谐环境。建立“网格化”环境秩序整治机制,将城区划分为35个网格,配备“党员干部带头、执法力量保障、社区群众参与”的网格环境整治力量。各网格在环境整治上主动作为,开展大走访,摸清环境秩序现状、整治内容和重点;开展大整治,拆除违法建筑、清理乱堆乱放、整治环境卫生。此外,还以“一月一主题”的方式,积极整合资源,汇聚多方力量,开展文明行车停车、文明过马路、文明晾晒、文明用语等宣传行动,积极营造“高等级景区城全民共建、社会文明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
  以点带面 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在“全域旅游”的发展大背景下,全县确定了“诗画畲乡·和美景宁”的发展定位,把旅游业作为第一战略支柱性产业来培育,在景区城创建上努力作为。
  在全域环境整治上下功夫。通过以城带乡加快辐射推进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进程,实现“局部美”向“全域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久美的提升蜕变。以3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全域推进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旅游项目上做大做强。谋划并签约“畲乡天池景区项目”“悬崖上的天空之城”“洞宫畲王寨景区”“千峡畲寨景区”等一批旅游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围绕全省大花园建设,狠抓旅游项目推进,精致打造一批生态精品绿道和美丽交通廊道,“串珠成链”,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三美融合”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创建进一步明晰“三美融合”发展路径,让“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进而实现畲乡群众的“美好生活”。推进产业、文化、人才、旅游等要素在畲乡碰撞出更多的亮丽火花,让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为一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以来,景宁以争创高等级景区城为目标,齐心协力,补短板、抓提升,走出了一条精致城市优质旅游的“景宁路径”。通过此次创建行动,县城作为“诗画畲乡”主舞台、核心区,“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美丽画卷正在逐步铺就。接下来,全县将持续扎实推进县城景区化建设,努力在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中走出景宁特色新路子。之后,城区风貌、人居环境、旅游接待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社会文明秩序、市场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等将进一步规范。届时,一座文化禀赋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产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崭新县域形象将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