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宁波市文旅行业“三个转变” 助力其他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8 16:14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0-02-28
  浙江宁波市文旅行业紧扣其他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结合企业员工“返岗难、招工难、就餐难”等实际,转变服务模式和经营方式,率先在旅行社、酒店业、农家乐等行业,推出返岗包车、共享员工、送餐外卖等特色项目,有效提升了其他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效能。
  一是变“带客团”为“接工团”。结合疫情实际,引导旅行社将业务重点从传统旅游产品调整为提供“企业复工直通包车”,面向四川、陕西、安徽等劳动力输出重点地区,推出“返岗包车”“日发拼车”,点对点提供定制运输服务,满足企业员工返岗出行需求。目前,已推出四川等8省40余个地区的包车及拼车直发产品。其中,宁海中青旅旅行社的“陕西复工专线”,仅2月26日单日便为西店镇企业接返安康市务工人员978名。
  二是变“客房嫂”为“助企员”。根据文旅企业复工晚、短期用工需求低的实际,探索行业“共享员工”模式,鼓励星级酒店、等级民宿等文旅企业与其他用工缺口的企业,建立临时上岗代工机制,缓解其他企业的“用工荒”,同时也降低了文旅企业用工成本。如宁海太平洋国际大酒店除保留必要服务、管理人员外,组织部分“房嫂”赴宁波太平洋电子科技、小雪人文具等多家公司保生产,弥补对口企业复产的员工缺口。
  三是变“堂食店”为“外卖铺”。引导旅游饭店、农家乐调整疫期餐饮产品供给方式,将原来的堂食餐饮产品,制作为成品食材和半成品食料,以外卖形式向企业员工和社会民众提供服务。同时,打通线上订餐、线下配送渠道,启动“一条龙”服务,为“疫后期”快速恢复经营能力聚元气、攒人气。首批已有天明山温泉大酒店、金海开元名都大酒店等8家旅游饭店和农家乐加入“旅企外卖团”,其提供的特色“霞客菜”“防疫工作餐”等产品,深受企业员工、社会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