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宁波市余姚“井头山遗址”考古取得重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01 12:57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20-06-01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和余姚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井头山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据北京、南京、日本东京等3所大学以及美国BETA实验室“碳十四”年代测定,该遗址文化层形成年代距今8000至8300年,在河姆渡史前文化基础上,把宁波人文起源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余年。2013年,余姚市三七市镇三七市村在某厂区用地勘钻中,发现地下深埋大量海生贝壳、动物骨头和陶器陶片等遗物,后经考古专家初步确认为史前人类活动遗址,并纳入调查勘探和文物保护计划。
  自2019年9月正式转入考古发掘以来,发现该遗址南北长约80至100米,东西宽约60至80米,深度5至10米,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已挖掘出史前先民的大量生产遗存和生活遗迹,出土石器、骨器、织物、陶器等数以千计的珍贵文物。
  “井头山遗址”是宁绍平原史前考古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宁波、浙江乃至全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与南海1号沉船、四川江口张献忠沉银,成为我国不同环境条件特殊对象考古发掘的三个经典范例,在研究海洋与环境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