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释放文旅融合动能
——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11 10: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1-11

  品类多样的文创产品、令人惊叹的非遗技艺、唇齿留香的特色美食……11月8日至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在浙江省义乌市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以“融·合文旅、创·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设有文旅融合主题馆、美丽中国馆、匠心传承馆、诗画浙江馆和电竞动漫馆等5个展馆。

  展现融合魅力

  走进文旅融合主题馆的“非遗+旅游”展区,栩栩如生的武汉剪纸、精美的刺绣虎头帽、黑底花脸的“泥泥狗”和“泥咕咕”等非遗产品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该展区推介了12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邀请了来自全国10余个省(区、市)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产品展示与技艺表演。

  本届博览会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澄城刺绣代表性传承人王春莉带来了虎头U型枕、捶背虎、虎头笔筒等众多个性化、多元化、现代化的非遗产品。“非遗要想传承下去,是需要‘土壤’的。近几年,我们积极与高校合作,鼓励年轻人参与产品和外包装设计,力图将陕西的澄城刺绣传承、发扬、推广出去。”

  非遗产品“泥咕咕”展位前聚集了不少小朋友围观。“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们有责任把老祖宗的手艺传承下去、传播开来,博览会为非遗产品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红瑞祖孙三代都在制作“泥咕咕”,本次博览会他带来了近300件非遗产品,并在现场展示“泥咕咕”制作技艺。

  在美丽中国馆,浙江省各地博物馆展出的精品文创产品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浙江省博物馆展出文创产品700余件,有西湖十景、良渚玉琮王、富春山居图等系列文创产品,也有龙泉青瓷、文澜阁红木制品、十里红妆系列等高端设计产品。“文创产品不仅让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也让游客把文化‘带回家’,拉近大众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浙江省博物馆文创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越宇说。

  走进诗画浙江馆,肉嫩味香的嘉兴粽子、香气扑鼻的佛堂白切羊肉、久负盛名的嘉兴味德丰古法酱鹅令人口舌生津。美食文化是本届博览会的新增板块。“我每年都来看展,今年的内容很丰富。孩子特别喜欢《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系列图书、封面印有《沁园春·雪》的笔记本等文创产品。还能尝尝各地美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义乌市市民龚先生说。

  推动科技应用

  科技让旅游更美好。疫情发生以来,借助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游览活动,提供线上讲解服务等。数字文旅正不断创新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升游客体验。

  本届博览会设置了智慧文旅生活展区,吸引文旅大数据、AI人工智能、AR、VR等领域参展商,现场展示了高新技术为文化和旅游业带来的便捷、安全、高效。展区内,VR沉浸式空中旅行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体验。“游客戴上VR眼镜‘飞’上蓝天,不仅可以看到陆地上看不到的风景,还可以领略不同季节的特色景观,可谓‘空中一览,美景尽收眼底’。”杭州易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VR项目组负责人白延明说。

  保利文化集团曾携手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故宫“上元之夜”大型多媒体演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博览会上,该公司将这种沉浸式光影展带到现场,让游客充分领略绚丽多彩之美。“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文化引领、科技赋能’理念,提升文旅项目的文化与艺术内涵。”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赵欣说。

  在智慧文旅生活展区的电子大屏幕上,景区实时客流量、客流占比、游客来源地市排名、游客年龄比例等数据信息清晰可见。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集中展示了景区智慧管控、旅游与消费大数据等信息化领域的创新实践项目。“我们致力于推动‘5G+旅游’融合发展,预计明年实现浙江省4A级以上景区5G网络全覆盖,达到旅游动态实时掌控、智能旅游路线推荐等目的,进一步提升政府、景区的管理能力,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政企BG事业群助理总裁陈坚介绍。

  增进交流合作

  为进一步促进文旅企业交流合作,本届博览会除设置新闻发布、采购洽谈外,还有推介活动、竞技比赛、主题论坛、直播带货等活动,促进文化和旅游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快来尝尝我们的浦江豆腐皮。”“大家快下单购买,不要犹豫……”依托义乌完备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体系,本届博览会引导国内老字号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网络直播方式线上卖货,带动老字号商品销售。已经拥有140余年酱菜制作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苏州市平望调料酱有限公司带来了辣酱、鲜虾酱及20余种酱菜。“很多中华老字号不被人知晓,宣传不够是主要原因,本次博览会设置了直播带货环节,有助于品牌推广、产品宣传。”苏州市平望调料酱有限公司业务总监余广朝说。

  中国丝绸博物馆工作人员孟博彦说,随着发展观念的转变,文旅融合的推进,博物馆开始注重外出参展,创新文创产品设计。目前,中国丝绸博物馆已经收到了一些走高端轻奢路线酒店的合作意向,打算一同设计刺绣抱枕、装饰品等。

  本届博览会还注重世界多样性文化的传播交流,在匠心传承馆举办了中欧文化艺术交流展,介绍世界各国最具代表性的特色风格家具和艺术品。同时,博览会还举办了世界旅游联盟·义乌对话论坛,为业界专家、企业代表等提供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延长产业链、培育新业态、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