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宁波微度假:“五一”新趋势 周边游助推文旅新消费
发布时间:2022-05-07 10:47 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5-07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宁波文化和旅游部门推进“自由行·微旅游·慢生活”十千万计划,宁波旅游电商平台线上推出300余款自由行微度假产品,丰富节日旅游市场,切实营造安全、有序、舒心的假日市场环境。截至5月3日,宁波旅游电商平台浏览量达3760.9万余次,线上成交额达到221万余元,亲子游、研学游产品和帐篷露营等体验类产品最为火爆。

  文旅消费券助力假日经济升温。“五一”期间,宁波市开展“2022欢乐红5月 你消费我助力”活动,其中,酒店类消费券核销近2万笔,交易额达1099万元,优惠金额约530万元,有力拉动了“五一”期间酒店民宿的预订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假期5天全城影院日均票房59.47万元,比节前一周日均票房提高近4倍。

  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为“五一”赋予活力。假日期间,《听·见 阳明》剧本朗读会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周末“云剧场”线上播出,全市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借助官方微信号和视频号,建立微展厅、微讲堂、微课堂等线上展陈、培训和分享活动。宁波城市旅游之窗联合钱湖假日平台共同举办“宁波微度假”产品线下推介,游客咨询最多的产品为钱湖味道套餐系列、帐篷营地露营等特惠套餐。展厅内的“宁波微度假”线路和产品,也成为了市民游客咨询的热点。

  文旅共富受央视点赞。5月2日,央视电影频道报道了《五一忙不停 象山影视城影视人加班赶进度》:“五一”小长假期间的象山影视城,16个在拍剧组和筹备剧组、1200多名剧组演职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锣密鼓赶拍戏进度。象山影视城也带动了当地农村“共富”。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周边,灯光器材、餐饮民宿、群众演员等影视拍摄及旅游配套产业闭环基本形成,周边村镇还有340多家民宿,带动上万名村民在本地就业。

  文旅市场坚决守护。今年“五一”小长假,面对全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新的要求,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提高站位、认真履职,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坚持领导带队、上下联动、部门联合,采用实地督查、线上巡查、突击行动相结合方式,确保了假期市场的总体安全稳定。据统计,4月29日至5月4日,全市共出动检查327人次,检查场所971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94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7个,妥善处置举报投诉4件。

  抗疫跑出文旅人“加速度”。稳定有序的假日市场背后还有一群文旅人默默坚守,“五一”期间,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各区(县、市)广电单位向农村和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三区”及时准确传达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权威消息等内容,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宁波市文旅宣传推广中心)赴天一阁博物院、宁波图书馆、地铁鼓楼站等旅游景区、旅游咨询服务点、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免费派发口罩2.4万只,还通过云荐书、读剧本、云科研等线上线下方式,努力提振社会抗疫信心。5月2日,奉化疫情突发,奉化文旅系统抽调68名志愿者驰援裘村镇开展核酸检测,抽调30名志愿者支援卫健部门开展防疫工作,共张贴核酸检测试管标签近5万支。5月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报道《各地群众多种方式过假期》,其中特别关注了宁波市奉化区致敬英雄“大白”特色活动。

  文明与旅游美好相伴。宁波文旅系统借助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景区停车场,秩序井然,市民们按规定把车停入车位;景区入口处,游客戴着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排队入园;在酒店餐厅,市民以“光盘”为荣,没有做到餐饮浪费。景区管理者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志愿者加强外部游客疏导、分流,避免游客聚集。预约、扫码、亮码、测体温,市民游客在一整套流程下来,已将文明旅游内化于心。

  假日期间,宅家的男孩女孩,既能在家健身燃烧卡路里,也能窝在沙发云旅游。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宁波华数推出惠民利民服务举措,为开通华数有线数字电视的用户全面开放有线电视付费频道,丰富市民防疫抗疫期间的休闲项目,足不出户,静能免费看旅游纪录片,动能跳《本草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