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龙游县罗家乡:“微改造”展乡村新貌 “精提升”通共富大门
发布时间:2022-09-08 09:2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08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罗家乡位于县城东南部,全乡山清水秀、苍松翠竹,空气清新,素有“龙游县城后花园”之称。为使生态山乡焕发旅游业新活力,罗家乡积极响应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要求,立足文旅融合,整合休闲旅游资源,做足改造提升工程,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景观节点塑造美丽城镇,环境更精美。罗家乡结合美丽城镇工作,开展集镇庭院景观、道路建设提升等项目改造,集镇视觉品质显著提升。投资建设罗家乡综合楼,打造罗家乡“两山”理论党建示范综合中心,创建群众十五分钟生活圈。随着一系列项目建成,罗家乡在基础设施、景观改造、便民服务、环境美化等多方面提升乡村风貌、优化人居环境,村庄旧貌换新颜。

  黄茶文化打造特色名片,体验更精致。作为“中黄3号”起源地,罗家乡历届党委、政府都以黄茶为主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塑造更精致的游客体验。2022年,罗家乡投入1500余万元全力打造黄茶主题公园、黄茶专业村、茗皇茶产业园等“茶”元素旅游点位。通过走“茶旅融合”的多元化特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挖掘和开发了茶体验、茶休闲、茶旅游项目,同时通过举办黄茶文化节,利用多个线上平台,沉浸式、全景式地展现黄茶从茶园种植、采摘到车间加工包装全过程,释放龙游黄茶影响力,提升罗家乡旅游竞争力。

  衢处古道散发时代魅力,设施更精良。罗家乡陆村村衢处古道是龙游县保持较为完好的古道之一,沿途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深厚的历史底蕴,于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人文古道。近年来,罗家乡大力创新,对长约十公里的古道进行了修整提升,进一步突显古道“远景绝胜、山石铺路、怪石嶙峋、瀑布飞溅”的特点,使古老的文化村落焕发新的生机。

  高端民宿打响旅游品牌,服务更精心。2021年,罗家乡荷村村乡贤邱炳芳深入挖掘荷村生态型经济优势,依托当地山水资源,打造了高端精品民宿项目——竹尖上的树屋。该项目改造了10间生态套房,分布于1幢当代风格的傍山别墅和5栋竹林木屋中,配套玻璃栈道、眺望台、天然泳池、亲水平台、氧吧、茶室、观赏廊架、儿童活动区等。天然的乡村风情与多样的游玩项目,为罗家乡旅游业发展赢得了良好口碑。

  多元发展带来变革机遇,运营更精细。罗家乡改变传统的旅游业发展模式,结合数字化改革平台,收集游客体验相关数据,并根据游客年龄、兴趣、偏好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旅游市场细分及项目开发,多途径、多渠道增加盈利。2022年1月至7月,罗家乡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实现旅游项目增收,营业额突破24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余万元,带动3000多个就业岗位,收入同比增加了60%。

  黄茶之乡亦是旅游之乡。近年来,罗家乡凭借宜人的风景、独具特色的茶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驻足观赏,为旅游产业积累了人气。未来,罗家乡将继续做足“绣花”功夫,持续推进乡村华丽蝶变,带领当地群众走向共富。(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