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以宁波朱枫烈士为原型的越剧《枫叶如花》获文华大奖
发布时间:2022-09-19 10:00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09-19

  9月15日晚,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揭晓,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创排、以宁波朱枫烈士为原型的越剧《枫叶如花》喜获文华大奖。这是浙江继1994年的越剧《西厢记》,2004年的音乐剧《五姑娘》、甬剧《典妻》、绍剧《真假悟空》,2007年的昆剧《公孙子都》后,时隔15年,再次获得文华大奖。

  大型红色题材越剧现代戏《枫叶如花》根据“红色女特工”朱枫烈士事迹创作,首演于2018年12月,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之作。该剧以浓重肃穆的笔触,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为民族解放事业壮烈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呈现了一部诗化、现代的越剧大片,被称为越剧版“潜伏”。剧中女主角华枫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对共产主义信仰毫不动摇,甘愿牺牲个人与家庭,捍卫国家与民族利益,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忠诚,践行了入党誓词。

  越剧《枫叶如花》曾于2019年4月30日、5月1日在宁波天然舞台演出。该剧情节紧张,场面宏大,热血青年的抗争、前线战斗、码头追捕、轮船接头等场景,体现了在谍战阴影笼罩下的命运搏击;同时又以革命抒情气质完成人物塑造和思想表达,对现代越剧艺术做了一次有个性、不一样的尝试。

  据了解,文华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堪称“中国舞台艺术的天花板”。本届共评出“文华大奖”剧目15个,《枫叶如花》是参评本届文华奖的唯一一部越剧作品,是代表浙江舞台艺术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