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2022天一阁论坛”之“海上书籍之路”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1 10:17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11-01

  10月30日至31日期间,“2022天一阁论坛”之“海上书籍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举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俄罗斯六个国家相关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学者就海上书籍传播、宁波在中外书籍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天一阁与海上书籍之路等学术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与会专家学者对古代以来中华书籍的海外传播及其文化影响进行了热烈探讨。不少专家认为,宁波作为唐宋以来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城市,既是古代东亚书籍传播的枢纽,也是近代西方文献进入中国的首站,在海上书籍之路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天一阁作为亚洲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也与海上书籍之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是海上书籍之路的亲历者、见证者、贡献者。天一阁博物院院长表示,天一阁举办海上书籍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聚合海内外同道同好,分享交流、精进合作,逐步展现一幅海上书籍之路的全景画卷,从而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促进多种文明的共通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