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宁波出台《实施意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
发布时间:2022-10-31 09:50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10-31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未来五年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了明确部署,指明了工作方向。

  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近期,宁波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为宁波发展建设“精神共富 文化先行”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包括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强基行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质行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融合行动三大板块、18项具体措施,并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平衡、保障有力、产品优质、服务精准、城乡一体、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体系;高标准建设城乡“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市、县、乡三级公共文化设施覆盖达标率达到100%。

  让文化惠民服务普惠均等,实施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在未来五年,每年送戏不少于4000场次,送书不少于100万册次,送展览讲座不少于1000场次,推进文化惠民服务普惠均等。全市一级图书馆和“满意图书馆”、一级文化馆和“幸福文化馆”实现全覆盖,打造全市各类业余文体团队达5000支以上,每万人拥有文化志愿者不少于35人,提高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水平。此外还要加强向青少年群体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公共文化场所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加强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

  打响“一人一艺”品牌,力争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达到83%。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质行动板块,要推动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建设公共文化多跨应用场景,加强公共文化“沉浸式”“互动式”服务,到2025年,实现县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移动端服务覆盖率超过90%,打造形成10个示范性创意文化空间;建设100个文化融合服务场所、1000个嵌入式文化微空间,建设高标准公共文化空间,培育乡村网红艺术景点100个,打造艺术振兴典范村100个,建设乡村博物馆100家等,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5%,全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达到83%。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合作参与,推广“文化管家”等模式,探索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连锁化运营,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鼓励公共文化场馆、文艺院团等与学校合作开设美育课程。到2025年,全市中小学设立艺术普及点等课外教育基地100个,公共文化场馆多语种导览导读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公共文化国际交流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