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宁波: 小应用照亮文化服务信息盲区
发布时间:2023-01-12 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1-12
  这些天,家住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的兜兜妈妈一直琢磨着给孩子找一个架子鼓老师,正在发愁的她意外地接到了一家培训机构的电话,这家培训机构就在离她家不远的乐器店内,有专业的架子鼓老师定期开课教授义务段学生架子鼓课程。咨询完课程及费用后,兜兜妈妈豁然开朗:“这家机构服务态度好,离家近,非常方便。真是给我送来了及时雨。”
  培训机构是如何做到与需求方精准对接的?这要归功于宁波市镇海区开发的“文化心愿荟”应用,培训机构就是在该应用上看到了家长发布的心愿推送,便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

  兜兜妈妈在“文化心愿荟”上填写了心愿,应用平台依托数据分析,在线上完成匹配、接单,把培训机构“送”到用户手中。“自己找培训机构还不知道要踩多少坑。而‘文化心愿荟’的服务方都是经过筛查认证的组织机构,有品质保障。”兜兜妈妈说。

  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琳介绍,“文化心愿荟”是一款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能力的App“浙里办”平台里的微应用。通过在线汇聚“群众心愿”,智能分析本地文旅体市场动态,为主管单位、文旅体组织及各类机构提供活动方向与决策依据;同时智能化调度各方资源,挖掘“隐藏属性”,消除“信息盲区”。通过满足个人、组织、场所“心愿”,实现“精神共富”。

  像兜兜妈妈一样通过“文化心愿荟”达成心愿的人不在少数。记者打开“浙里办”App,搜索到“文化心愿荟”应用,里面分个人心愿和组织心愿:“我想在镇海看宁波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本周末去绿轴公园露营吧”“欢迎爱好户外运动的朋友加入我们户外协会哦”“约周末一起九龙湖新步道踩线”……里面的心愿真是五花八门,涉及到文旅体的各个方面。

  作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第二批试点应用及宁波市数字文化系统第一批优秀应用,从2022年开始,宁波市镇海区围绕文化市场需求感知不及时、个人及团体心愿匹配不精准、场所空间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痛难点,统筹整合全区优质文旅资源,积极开发数字画像、心愿单、智能匹配、成效展示等场景,打造“群众—场所—组织”全周期管理闭环。

  文化场所、组织、活动是提升群众精神素质的重要抓手,如何让文化场所这一“物理空间”升华为群众的“精神文化空间”,怎样让单一的文化活动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怎么推动文化组织团体长久、良性发展,实现群众“精神共富”,是镇海区一直致力探索的。而“文化心愿荟”这一应用,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以智能匹配的方式,向用户、组织、场所推送符合需求的内容,同时将分类汇总后的需求由平台进行智能匹配后派发到相应用户、组织和场所,实现文化活动精准发布、参与和落地。“我们争取实现为政府打造一个‘精神共富’的数改平台,为文化单位提供一个掌握市场动态、整合闲置资源的体系,为群众重塑一个精准匹配、主动点单的文化通道,为文体团队进行文体活动交流、良性运行发展加注一个动力满满的引擎。”张琳说。

  据了解,该应用自去年10月25日上线以来,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增用户8925名,用户环比增长率239.57%,现有155家组织申请入驻,场所100余个,收集心愿共计1000余条。去年11月底,该应用被宁波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提级复用,同时还被丽水市景宁县、台州临海市等单位复用。

  目前,该应用主要针对个人、组织和场所三类主体提供信息服务。未来,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扩大组织类主体的范围,同时对其架构进行完善。此外,“文化心愿荟”还将纳入旅游有关工作,如梳理包价旅游服务、营业性演出活动、多部门监管的文广旅体市场领域等的跨部门管理职能,将行业监管、信用建设应用纳入心愿荟评价体系,完善“信用+心愿荟”应用场景。

  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按照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和部署,在数字文化方面发力,擦亮精神共富新底色。(李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