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在传承中开创“青瓷+”之路
发布时间:2023-01-18 11: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1-18
  近日,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在浙江杭州举办。大会紧扣“宋韵青瓷·品质龙泉”主题,聚焦年轻化、数字化、产业化,致力推动“青瓷+”发展。青瓷文化和科技、互联网、旅游等多业态融合,成为传播宋韵文化、促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
  浙江是青瓷的起源地和发扬地,代表了中国古代青瓷烧制的最高水平。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1600多年的传承过程中,龙泉青瓷形成了青釉配制、多次施釉、厚釉烧成和开片控制四大独特技艺,以端庄浑朴的造型、明快流畅的线条和青翠晶莹的釉色闻名于世。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表示,要推动青瓷与科技、艺术、文化、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努力赋予青瓷更为广泛的时代内涵,将其打造成为新时代文化艺术的重要标识,让青瓷这一古老瓷种“活”起来,让文明流动起来,让文脉传承下去。
  本届大会多角度、多层次探讨青瓷行业发展之路,举办了“青瓷复兴·共同富裕”主旨论坛、“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新文创·新力量”青瓷艺术创新论坛等活动。与会嘉宾围绕行业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国际陶艺学会理事、中国区代表万里雅提出青瓷文化要创新思维,融入国际;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提出,时尚化是青瓷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提出,建设景德镇陶瓷大学龙泉研究院,培养陶瓷人才……专家学者们为龙泉青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提供了广阔思路。
  叶晨曦是土生土长的龙泉人,作为 “90后”青瓷匠人,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不急不躁守住青瓷的根脉。他说,青瓷文化要不断追溯过去,牢牢把握传统脉络,这样才能更好创新发展。“青瓷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其产品的设计和应用可以更加贴近大众生活,比如设计成咖啡具、小音箱、充电宝等,通过更丰富的设计,让青瓷进入大众视野。”叶晨曦说。
  “对于一代代青瓷匠人延续下来的独特青瓷烧制技艺,我们要不断守护、钻研和发展它。”龙泉青瓷代表性传承人徐星说。
  作为本届青瓷大会的一个亮点,“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围绕“青瓷符号化”的现代诠释进行设计,以青瓷手艺人的拉坯动作为空间灵感,把“旋转”作为展览空间布局的核心,展出了80余件青瓷作品,让观众从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感受青瓷魅力。“通过展览的跨媒介体验,大家对青瓷有了更多元的解读。”该艺术展的总策展人、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祖宇表示,希望以展览为契机,让青瓷文化链接世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在全球化语境下实现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传承、激活和再生,在还原历史脉络的同时启迪未来。
  据介绍,本次大会签订了景德镇陶瓷大学龙泉研究院项目、中国美术学院龙泉研究院项目、龙泉市青瓷原料标准化建设与陶瓷新材料研发等6个项目。项目围绕数字化、产业化,涉及文化研究、文创产业提升、基金共建、电商品牌共建、青瓷基础材料研究等领域,全力助推龙泉青瓷产业现代化发展,为建设品质龙泉夯实产业基础。
  此外,本次大会将建设“龙泉青瓷非遗产业在线”数字应用,搭建青瓷展陈线上平台,建设青瓷非遗资源库,将图文、音视频、VR展览等全媒体资料纳入统一数据库,为青瓷工匠及其作品提供展示平台。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蕾表示,要以放眼世界的视野,谋划青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青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她表示:“未来要把青瓷文化转化为文化产品,形成支柱性产业,兼顾创新与市场,适应变化和潮流,同时,强化青瓷的艺术特质,减少和削弱同质化生产,为龙泉青瓷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龙泉市文化产业和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文化产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扎实推动大会成果落地,助推青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青瓷产品生产和品牌打造中,注重保护青瓷原有的工艺,坚守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历代传承下来的核心技术,坚持龙泉本土的规范和风味。实行品牌带动战略,推进多元化市场营销。实施青瓷英才工程,引领青瓷人才成长,确保龙泉青瓷的可持续发展与代代传承。用创意创新发展传统青瓷产业,变青瓷“名片效应”为“产业效应”,增强青瓷文化的发展动力。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加强科技研发,加大青瓷产业人才和高端创意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年轻一代的传承责任和创意能力。(李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