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以文脉传承增进文化自信 在文博强省建设中彰显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3-03-14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4

  2022年,是浙江文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年,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指导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省文物系统牢牢把握历史性机遇,有序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亮眼成果,开启了向文博强省迈进的新征程。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作出批示,省长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会议明确提出了打造文博强省目标,全面部署了加强新时代文物工作的主要任务,将对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浙江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订 《关于加强浙江省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文物局明确,在依托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打造展示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创建世界一流文博机构等8个方面、15个具体项目提供支持。省政府明确,全面加强对文物工作的统筹,为浙江文物事业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超额完成2022年省政府 十大民生实事之乡村博物馆建设任务

  制定出台《乡村博物馆建设指南(试行)》,坚持“一馆一品”原则,采取示范引领、政府推动、结对帮扶、多轮驱动等举措,高质量推动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共验收认定乡村博物馆464家,超额完成年度预定目标。

  “诗画浙江宝藏游”系列活动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深入开展“诗画浙江宝藏游”全年系列活动,涵盖“‘风雅宋’国宝穿越夜云直播” “国宝带你游”“《诗画浙江宝藏游》手册发布”等系列子活动,采用网络直播、明星互动等时下受欢迎的传播渠道和方式,扩大文博活动受众群体年龄层,唤起全民对文物保护与历史传承的共鸣,激发兴趣点,引起多方关注与社会反响。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文物宝藏”导览图的发布,实现了数字地图相关的互动便民功能,让网友“云上”赏文物、“一键”享预约,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使得文博资源随时随地服务于民,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博物馆的力量”。活动的开展将文物资源禀赋转化为文化发展动能,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以文化活动带动旅游,以旅游宣传形式助推文化传播,是去年文物活化利用的亮点工作、文旅深度融合的先头戏,有效打破以往“文物保护”在大众心中“高高在上”的传统概念,让国宝活起来。

  浙江省政府成立上山文化遗址 保护和申遗工作专班

  2022年4月,浙江省政府成立由时任副省长成岳冲担任召集人,由省委宣传部等11家省级部门,绍兴、金华、衢州、台州4个设区市党委、政府和浦江、嵊州、仙居等10个县(市)党委、政府及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的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专班,召开两次专班工作例会,授权省文物局印发《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实施方案》,推动《长江中下游早期稻作农业社会的形成研究(2023—2032年)》列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使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温州发现千年商港——朔门古港遗址并入选央视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2022年11月,温州朔门古港重要考古成果发布,考古发掘5000多平方米,揭露了水门头陡门、瓮城、码头、沉船、干栏式建筑、木质栈道、瓷片堆积带等一系列重要遗迹,实证了温州古港是我国古代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节点,为研究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文物价值挖掘和阐释工作 亮点频现

  浙江省文物局与浙江大学共同编纂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和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历时17年完成并全部出版。“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外,《越地藏珍——浙江馆藏文物大典》、《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一辑)相继出版,成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精品之作、传世之作。“中国丝绸艺术大系”全面启动编撰。

  博物馆事业发展水平实现新跃升

  全省登记备案博物馆总数达420座,数量居全国前列。杭州国家版本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等建成开放。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浙江自然博物院创新推出“24小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与杭州大厦共建“国丝·时尚博物馆”,并承办第三届“丝绸之路周”主场活动。在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中,浙江省获精品奖1项、特别奖1项和优胜奖3项,浙江省博物馆获评“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浙江革命纪念馆发展实践经验在国家文物局举办的“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2”上作典型介绍。

  文物保护与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组织开展“三普”登录文物全面复核和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申报遴选。以“文物安全整治年”为抓手,督导全省整治文物安全隐患8566处,依托“七张问题清单”对12处重大文物安全问题进行挂号督办。牵头组织浙江省民宗委、省公安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开展文物安全工作专项督查,提请省消安委挂牌督办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16处。联合省公安厅开展新一轮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效。省文物局在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推进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交流。联合省教育厅印发省级高校文物藏品管理办法。严肃查处重大文物法人违法案件27起,2个案卷分别获评全国“十佳案卷”和“优秀案卷”,省文物局获“优秀组织单位”。组建省级文物安全督查队,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出动922人次,检查文博单位264家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52处。

  文物数字化改革成果丰硕

  “浙里文物”应用被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列入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并上线运行。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应用完成迭代升级。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系统上线运行。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遗址5000+”应用、温州市“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宁波市“文物甬安”、杭州市临安区天目文保数字孪生、绍兴市越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泰顺县文化遗产(廊桥)保护监管、兰溪市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监管一件事等入选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或全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临平博物馆“文物指纹”藏品管理应用上线运行,被省科技厅列为“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

  共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不断凝聚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晋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新推出“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专家坐堂”模式,并入选“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跟着考古去旅游”等活动深入开展。永嘉县动员商会、企业、乡贤成立“百家修百屋”护宝基金,首轮筹集资金5280万元。鄞州“金鄞花护宝队”、瓯海“民营企业家护宝队”、兰溪“百姓护宝团”等30多支护宝志愿者队伍相继成立。浙江省文物局与浙大城市学院共建考古学系,开始首批招生。台州市文物局、临海市政府、临海市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台州学院共建大树文物与历史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