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国家文物局调研督导《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9 10:14 来源:国家文物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2018-10-29

  10月22日至25日,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先后赴上海市、重庆市调研督导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工作。

  刘玉珠在两地先后作了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专题报告。他指出,《若干意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是指导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是全国文物系统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剖析了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提出相关建议和要求。他强调,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要牢牢抓住《若干意见》部署的16项重点任务,加强对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提升文物安全保障能力,拓展文物资源利用方式,拓宽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完善基础保障体系,破解重大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队伍建设,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提升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开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局面。

  调研期间,他重点关注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情况,参加了工作座谈会,听取各级文物部门和基层文物工作者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建议。他强调,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是新时代党中央全面部署该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文物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保护好革命文物,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

  在上海,刘玉珠出席了中国、斯里兰卡联合考古和海上丝绸之路座谈会等活动;在重庆,他仔细询问桂园、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钓鱼城遗址、卢作孚纪念馆等保护利用现状。他还调研复核了两地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情况。

  调研期间,刘玉珠先后与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副市长屈谦、潘毅琴等就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