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群策群力,让“群星”更璀璨
——第十八届群星奖专家点评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8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5-28

  虽然第十八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比赛已经结束,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的崔文霓内心却还是忐忑不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准备与排练,她不知道自己编创的舞蹈作品在专家评委心中占据着多大的分量。群星奖的专家点评会,在她看来,就是一次提升再打磨的过程。浙江省文化馆副馆长王布伟也有着同样的心情,为了能更好地理解、吸收专家对他们戏剧类作品的点评,他全程录了音,打算回去后再反复琢磨。

  5月17日至20日,随着第十八届群星奖四个门类决赛的收官,第十八届群星奖专家点评会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如期进行,来自舞蹈、音乐、戏剧、曲艺四个门类专业领域和群文领域的专家对84个作品进行了点评,还对艺术创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有价值的探讨。提升、充实、点睛,经专家评委的启发,作品主创们收获了信心、明晰了方向,今后的步伐也将更加坚定、有力。
  是传授,更是切磋
  作为群众文艺的政府最高奖,群星奖的专家评委队伍体现出很强的权威性,他们或是来自各大高校、研究所等的专家,或是德高望重、实践经验丰富的艺术大家,是学术造诣深、专业水准高的群星智囊团。因此,四场点评会犹如一次次武林会盟,简单几招的传授,便可教人轻松制敌。
  妙语连珠、一针见血,是专家点评会留给作品主创们最深的印象之一。在会上,他们不仅对具体作品进行一一点评,还针对群众文艺创作中遇到的普遍问题进行鞭辟入里的解析。“一个好的舞蹈作品,应该具备合理的结构、鲜明的风格、精彩的舞段和动人的情节……”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族民间舞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阮兰玉在点评中加入了对好作品的理解,令主创们受益颇丰。“专家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不少群文工作者谈到专家点评的感受时发出这样的感慨,“犹如夜晚中亮起的灯塔,让我们找寻到前进的路。”
  除内容的传授外,专家们风趣的表达、兴之所至便载歌载舞的随性流露使点评会更像是一场业务上的切磋、专业上的交流。在舞蹈类作品点评会上,与作品主创分享在编舞过程中如何掌握要领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平讲到兴头上随即起身示范起来,“什么叫三步加?……”于平边讲边演示了几个舞蹈动作,引起全场一阵掌声与喝彩。举实例也是专家评委们运用得心应手的传授方法,有时举起例子来就是一段精彩的演绎。“当当当——”当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兰芳谈到曲艺类作品中西河大鼓叫板的问题时,现场说起了一段大鼓,亲身示范既清晰明了又不失风趣,令全场拍手叫好。“西方戏剧讲究发人深省,中国戏剧着意感动人心……”除诙谐幽默外,有的点评更引人深思,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绍军言简意赅地将中西方戏剧理论“抛”出去后,立刻激起在场创作者的思考涟漪。
  是鼓励,更是鞭策
  音乐类作品《你是一朵花》的演唱者蝶当久是一位苗族原生态音乐歌手,在走上群星奖舞台前,他的歌声曾倾倒了无数原生态音乐的爱好者。虽然苗族音乐具有独特的魅力,但是语言带来的受众局限一直困扰着蝶当久,如何将它与当下流行的元素结合,让苗族原生态音乐发扬光大是他一直以来希望突破的。“来参加群星奖就是希望在苗语与普通话的结合上有所突破,也希望听到专家的见解。”蝶当久说,因为专家的认可既是鼓励,更能指引他们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西河大鼓书《大营救》运用曲艺唱段、旁白、叙述、戏剧表演、三弦伴奏等多种艺术手段诠释了一段精彩的红色抗争历史,它打破了传统西河大鼓单人表演的艺术形式,由单人的连说带唱变成“双人搭档”的综合曲艺表演形式,内容更加丰富,表演层次也更加多元。但艺术的精进永无止境,在专家点评会上,专家评委对该作品提出了一些建议,令主创人员感受颇深。“听了专家评委的指点,我们认为应该精益求精,对方言俚语的使用应该更加地道,叫板也可以更好。”在广东省广州市文化馆副馆长石泉看来,专家评委的指点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激励着他们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
  是领悟,更是回味
  在一次群文创作培训班上,培训老师给学员们留了一个创作小戏小品的作业,嘱咐他们好的立意是一个好作品的开端。重庆市江津区文化馆馆长温玉梅至今记忆犹新,此次参加群星奖决赛的小品《盲》的立意就是源于那次培训的感悟。《盲》中,温玉梅用一段盲人游客与导游的故事巧妙地展现了作品主题。“作品一直在打磨,也得到不少专家的指点与帮助,但是此次专家评委老师的话让我一下子又找到了新的方法,原来问题还可以这样解决。”温玉梅开心地说。尤其是原武警政治工作部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与主创们分享过渡戏份的写作时,温玉梅飞快地将这段讲解一字不落地记了下来,“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见解,让我一下茅塞顿开。”她说,好的意见往往一针见血,又可手到病除。今后,她将怀揣着这份体会慢慢去品味每一部作品。
  天津市和平区文化宫主任柳芊认为,专家的指点让她对演员的表演、乐队的表现以及对作品内容的揣摩和理解等各方面都有了更深的领悟。
  曲终人未散,有缘自相逢。虽然专家点评会已经结束,但是留给作品主创人员的却是感动与感激。每场点评会结束,主创们总会情不自禁地走到自己尊敬的老师跟前表达谢意、继续讨教。(杜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