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北大红楼二层陈列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05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9-05
  9月4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的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放复原后的北京大学红楼二层旧址及部分陈列展览。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据了解,北大红楼此次共增加展览面积900多平方米,展品千余件,旨在向观众更全面展示五四运动及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
  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党组高度重视北大红楼提升改造和展览展示工作,并把其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红楼周边环境设施明显改善,红楼二层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腾退、旧址复原和陈列展览布展工作。要不断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展示等工作,让北大红楼重新焕发出青春和活力,让更多观众走进北大红楼,感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据悉,北大红楼二层陈列展览主要包括蔡元培、陈独秀、胡适专题展览,校长办公室等旧址复原展示,“五四现场”和“光辉起点”专题展览。其中,“五四现场”专题展览再现了自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游行至1919年6月28日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拒签《凡尔赛和约》的全过程,让观众回顾当时的情景,感悟五四运动所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光辉起点”专题展览运用图片、文物复制件、雕塑、油画、音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了从鸦片战争到大革命时期发生在北京乃至整个华北大地上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重点展现了革命先辈在这一历史时期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所做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等。(刘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