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牢记时代使命 奋进文艺征程
——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
发布时间:2019-10-18 1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18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安徽文艺战线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彩讲述中国故事的安徽篇章。
  从黄梅戏《邓稼先》《不越雷池》《老支书》到淮北梆子戏《永远的大别山》,从舞剧《立夏》、徽剧《徽班》到民歌剧《大别山之恋》,安徽舞台艺术的繁荣唱响时代主旋律,给人民群众带来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在文艺领域的多个方面,五年来安徽实现了重大突破。舞蹈《命运》、舞剧《大禹》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实现安徽在“荷花奖”现代舞和舞剧奖项零的突破;黄梅戏《邓稼先》、广播剧《小岗新传》、电视剧《黄土高天》等文艺精品持续涌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火热开展,每年有上万名文艺工作者行走在江淮大地,汲取创作营养;“送文化年货”“文艺扶贫、携手小康”等活动将文化大餐直接送到百姓家门口……
  五年来,安徽文艺在中宣部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创造佳绩。广播剧《板车女孩》《小岗新传》和电视动画片《大禹治水》、电视剧《黄土高天》、图书《经山海》以及歌曲《多想对你说》《走在小康路上》7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安徽省委宣传部蝉联两届“组织工作奖”。
  五年来,安徽文艺推进跨界融合。2017年9月,“有戏安徽”专区上线,为传统戏曲打造手机、广播、网络、电视与剧场“五位一体”的传播格局,让观众随时随地欣赏高质量的演出。截至今年10月8日,“有戏安徽”直播123场,点击量超过1598万次。
  五年来,安徽文艺战线持续将文化大餐送到基层一线,群众得以近距离享受文化领域创造的最新成果。自2017年起,“文艺扶贫 携手小康”惠民演出每年走进贫困县区,鼓舞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士气,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助力脱贫的积极性,展示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自2018年开始,安徽省委宣传部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向群众“送文化年货”活动,书画家写春联送年画、非遗传承人剪“窗花”送“福”字、摄影家下乡拍“全家福”等,百姓的春节生活因文化滋润更加丰富精彩。
  五年来,安徽文艺战线持续组织广大文艺家深入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成为提升文艺创作水平的又一品牌。2018年12月以来,安徽创新开展“中国文艺名家看安徽”系列活动,分8个批次,邀请220多位全国知名摄影家、音乐家、作家、曲艺家、美术家等来皖多角度感知时代气象、汲取创作营养。同时,全省文艺战线工作者积极跟随这些名家的脚步,踊跃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提高了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乡村春晚的舞台到“接您回家”的车站,从街道社区的礼堂到农村集镇的广场,安徽省曲协主席、阜南县演艺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孟影每年要承担近300场演出任务,将欢声笑语带给成千上万名基层群众。“不接天线就掉线,不接地气就断气。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天地在乡村,我们要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她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文学长篇报告文学《一条大河波浪宽:1949—2019中国治淮全纪实》创作中,4位皖籍作家历经3年多时间,走访沿淮15个地市60多个县区,行程1.4万多公里,采访800多人次,经过精心打磨才完成这部作品。“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走基层之路,常修智慧之眼,常思出彩之策,常练行文之功,才能创作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文学精品。”该报告文学主创之一、作家潘小平说。
  “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前进的指南针和导航仪,以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为己任,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创文艺皖军新辉煌。”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说。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表示,安徽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为目标,着力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提升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