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21年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0 10:4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12-10

  12月8日,2021年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会议并讲话,为相关单位代表颁发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证书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标牌。

  张旭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古籍保护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张旭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做好古籍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存在问题,为做好古籍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守正创新,突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古籍保护和利用工作。

  张旭强调,做好古籍保护工作,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要把古籍保护工作纳入古籍工作整体布局,继续深入推进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各级公共图书馆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古籍保护工作的主力军作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要指导各地进一步建立完善省级珍贵古籍名录和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审机制。中国古籍保护协会要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古籍保护工作的生动局面。

  会上,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作了近年来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主要进展及经验体会,并提出做好“十四五”时期及未来十年古籍保护重点工作的思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致辞;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会议。

  国家博物馆、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图书馆、吉林省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西藏图书馆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古籍保护中心有关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