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古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17:3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10-17

  10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召开全国古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古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古籍保护重点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饶权传达了全国古籍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做好古籍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好古籍普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古籍保护分级分类保护机制,加强古籍修复工作,推进创新发展,加强古籍“活化”利用,推动古籍保护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统筹和保障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饶权强调,保护好古籍、修复好古籍、利用好古籍,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保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古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发挥古籍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下一步,要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和规划部署下,把古籍保护工作纳入整体布局,实现与古籍研究、整理出版等工作有机衔接、协同推进;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要发挥行业指导作用,继续做好协调服务,指导各地古籍保护中心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中国古籍保护协会要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事业。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