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
向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致贺信
发布时间:2022-12-19 21:0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12-19

  12月19日,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开幕。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特此发来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华举办之际,我谨向阿中双方致以诚挚祝贺。

  近年来,“阿拉伯艺术节”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汇聚阿中双方艺术家的文化平台,也鼓励了艺术家之间进行创造性交流,从思想和艺术层面提升作品质量,持续创作,开拓创新。艺术节见证了双方愿景的对接,思想与创新的交融,为两大古老文明间的交往打造了文化场景,树立了优秀典范。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于交往交融而非冲突对抗。文明与文化对话始终是人类社会建立信任的最佳途径。通过阿中合作论坛及其框架下举办的活动,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先进高效的合作机制,推动阿中关系实现重大发展。阿中合作论坛也成为双方社会交往、以思想和文化实现共同价值的桥梁。

  文化在加强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文化节日活动则是其中的重要因素。阿中双方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具备深厚的软实力底蕴,秉持和平、共存、兄弟情谊、相互交流、文化与文明相融等人类共同价值观,从而实现了阿中两大文明和各自文化从古至今的和谐共生。

  2006年,阿中双方在北京、南京两地举办首届“阿拉伯艺术节”,将文明交往的愿景转化为现实。艺术节得到了中国文化界和新闻界的高度重视,将阿拉伯国家的主流艺术、文化和价值观呈现给中国民众,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同时,在2008年“大马士革——阿拉伯文化之都”庆祝活动举办之际,中方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办中国艺术节,展现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艺术。此后,艺术节每两年在阿拉伯国家和中国轮流举办。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阿中双方继续开展合作,彰显双方团结合作的精神,推动双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持续开展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促进双方相知相交、相互理解和真诚友谊。

  我再次向“阿拉伯艺术节”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期待此次活动内容精彩纷呈,相信艺术将始终成为阿中文化交往的重要桥梁。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  

  艾哈迈德·阿布·盖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