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向第五届
“阿拉伯艺术节”开幕发来视频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19 21:0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12-19

  12月19日,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开幕。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埃及、巴林、科威特、利比亚、毛里塔尼亚、约旦等部分阿拉伯国家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发来视频贺词。

  阿尔及利亚文化和艺术部长苏莱娅·穆鲁吉在视频贺词中表示,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之间沟通、相识和交流的桥梁,它连接着我们日益紧密的友谊。我们期待加强双方文化艺术合作,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国举办的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正是巩固这种关系的契机。鉴于人类面临共同挑战,我们需要巩固和加强这种关系,拥有相同利益和关切的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展更加广泛的协调和真正的合作。

  阿联酋文化和青年部长努拉·宾特·穆罕默德·卡拉比表示,当前,文化产业已成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收入多元化的重要支柱。创新是文化产业的核心,文化产业能够对发展产生可持续影响。虽然阿拉伯国家已经在当代创新史上留下了重要的印记,但仍需加倍努力,推动创新产业不断朝更高水平发展,为阿拉伯国家之间、阿拉伯国家和中国之间开展创新交流提供便利。特别是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它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机会,让我们的市场和创新型商品进一步融入世界。

  埃及文化部长妮文·艾尔吉拉尼表示,埃中两国都拥有数千年的文明。两国文明犹如生命之泉供其他文化汲取和借鉴,成为世界人文领域的焦点。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证明了自身发展的能力,能够成为国民收入的基本来源,不断融入经济发展,受到了各国政府的关注。埃及政府为各领域制定了可持续发展计划和有力措施,我们正朝着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阶段迈进,凭借埃及所拥有的文化、艺术、历史和文明底蕴,埃中两国可在此领域建立伙伴关系、开展建设性合作。希望埃中、阿中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巴林文化与文物局长哈利法表示,巴林王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数十年的友好关系,两国间的文化和商业往来是最好的见证。很高兴参加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它将进一步丰富2004年阿中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在多种场合所展现的阿拉伯文化。艺术节展现了阿拉伯国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并努力使其成为整个阿拉伯世界民族身份的象征。

  科威特文化艺术文学委员会代理秘书长伊萨·艾尔安萨里表示,科中关系是友好国家间关系的优秀典范,多年来,科中两国本着互信互利的精神,努力推动两国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各领域关系发展。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都对人类历史作出了巨大贡献。阿中友好关系扎根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丝绸之路将阿拉伯国家与中国联系在一起,留下了体现阿拉伯和中华文明辉煌灿烂的遗产。两大文明之间的文化合作必须拥有雄心壮志,成为建设、发展、进步的动力以及对未来的投资。今天,我们应当实现这些愿望,努力将阿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开创更广阔的前景。

  利比亚文化和知识发展部副部长阿卜杜·艾尔巴西特·艾布根达表示,利比亚人口虽少,但幅员辽阔,历史悠久。利比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在阿卡库斯山脉发现的岩画表明,当地在一万年前已经存在人类文明。利比亚不仅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利比亚儿童木乃伊,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字塔。利比亚经历了罗马文明、希腊文明、奥斯曼文明、伊斯兰文明,还拥有多种多样的艺术和文化遗产,使利比亚成为一个文化和艺术资源丰富的国家。

  毛里塔尼亚文化、青年、体育与对议会关系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苏维伊达特表示,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关系。毛中关系是阿拉伯世界、非洲世界与中国良好关系中的一个亮点。众所周知,阿中关系可以追溯到古代。中华文明的科学水平、制造能力和思想深度令人向往。中国造纸术是一个天才般的发明,为保存、记录阿拉伯科学和知识并将其传播至全世界作出了贡献。我们要不断推动文化进步,将其作为发展的决定性工具,丰富并传播文化成果,为阿拉伯民族、中华民族和全人类服务。

  约旦文化大臣海法·纳贾尔表示,约旦正稳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延续第一个百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民族奋斗。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致力于让艺术、文化、旅游以及文创产业在政治经济现代化和提高政府工作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虽然面临巨大挑战和困难,但我们仍然是一个充满创新创造的国家。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源自于约旦的民族价值和文化。约旦的文化产业基于约旦人的愿景,基于我们的约旦人身份、阿拉伯人身份和世界公民的身份。我们将在尊重和欣赏全人类共同原则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计划中实现该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