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与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副部长杜努妙珊
共同调研推进他冰瑜佛塔保护修复项目
发布时间:2023-04-02 11:2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4-02

  当地时间331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专程赴援缅蒲甘他冰瑜佛塔保护修复现场,与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副部长杜努妙珊共同调研项目进展,推进相关工作。2016年缅甸发生地震,蒲甘地区佛塔不同程度受损,此后中缅双方共同确认由中国援助缅甸修复其中受损较为严重的他冰瑜佛塔。当日,他冰瑜佛塔保护修复项目总承包单位、管理单位现场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并作工作汇报。 

  

  李群和杜努妙珊共同听取保护修复项目现场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了解项目进展,并一道慰问项目驻地的中缅两国文物保护工作者。李群表示,开展他冰瑜佛塔保护修复是践行习近平主席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的民心工程,也是中缅共担文化责任、合作开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项目。李群要求,在缅工作的中国文保工作者要秉持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展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技术能力和整体实力,同时注意风险防范,确保人员安全与文物安全。李群强调,在修复过程中要注意与缅甸同行加强经验共享,深入沟通交流文保理念、技术、装备、标准,以文化遗产为媒介,见物、见人、见情,博采众长、厚植友谊,讲好新时代中缅胞波故事。 

  杜努妙珊表示,中方援助修复他冰瑜佛塔是中缅文化遗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缅方将积极创造条件,与中方专家一道,在他冰瑜佛塔保护修复过程中加强技术交流与理念融合,解决难点问题,共同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文物保护示范项目。 

  调研期间,李群率政府文化代表团和他冰瑜项目中方工作组全体成员,集体赴周恩来凉亭,现场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外交风采,感受周恩来总理亲和务实的人格魅力,启迪中国文保工作者接续奋斗,讲好安邻睦邻的新时代中缅文化遗产故事。 

  在缅期间,李群还实地调研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到访缅甸国家博物馆、蒲甘考古博物馆、蒲甘古城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重要佛塔和仰光瑞德贡佛塔等文化遗产机构,并与上述机构负责人就文保科技、展陈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进行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