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二十次会晤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3 19:3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4-03

  4月3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二十次会晤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由印度文化部长基山·雷迪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巩固和深化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上合组织文化国际影响力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其他成员国以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发言中强调,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明确提出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等重要主张。李群在发言中指出,文化交流合作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务实合作的重要方向,为促进各成员国民心相通、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过去三年的特殊时期,上合组织成员国始终坚定秉持“上海精神”,合力推动文化交流合作逆势前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举办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修班、美术作品展、青年联欢周等活动,牵头成立上合组织博物馆联盟,出版发行《上合组织世界遗产全集》图册,并积极与各方开展联合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等方面工作。中方将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愿同各方一道继续完善上合组织机制性建设,努力为成员国文化艺术机构和专业人士搭建长效合作平台,鼓励成员国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向地方、民间扩展,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格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增进上合组织成员国民众的相互理解提供了平台。各方将继续鼓励文化遗产、戏剧、电影、博物馆、图书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积极分享技术在文化领域应用的成功经验。会上,各方商定于2024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二十一次会晤,并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