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26 18:2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4-26

  4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饶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对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发展新形势给文化和旅游领域带来的新挑战,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对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饶权强调,文化和旅游领域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的重要阵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文化和旅游创新活力与持续发展能力的有力保障,是提高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文化和旅游系统要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法律和制度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观看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摄制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宣传片《知识产权文化在身边》。作为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入选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经验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中宣部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负责同志介绍了近期我国版权立法、执法工作部署、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等情况。

  中宣部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