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5 15:0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6-05
  6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学习体会,研究部署落实举措,高质量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履行好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旭东、卢映川、饶权,公共服务司、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推进民族文化工作、推进文艺事业高质量繁荣发展、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推动古籍保护利用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立足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全面总结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基本路径,鲜明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课题,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境界宏阔、内涵丰富、鼓舞人心,体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实践伟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定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信心决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重要论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统一,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塑造,又凝练概括出其精神品格和内在特质,在更深层次上理解历史中国、认识现实中国、把握未来中国。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重要论断的新的丰富发展,坚持把“两个结合”作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坚定不移坚持和推动“第二个结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会议要求,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文化和旅游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组织好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围绕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围绕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组织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加深理解把握,做好研究阐释,用以指导工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文化传承发展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工作战略部署,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致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应有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