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
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湘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6 15:0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6-06
  6月6日,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主持会议。湖南省副省长秦国文,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出席会议。

  胡和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和旅游系统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有效实施重大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在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发挥文化振兴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胡和平强调,要着眼焕新乡村风貌,更好发挥文化建设培根铸魂作用,把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要着眼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办好乡村文化文艺活动,创作推出一批乡村振兴题材优秀作品。要着眼培育发展动能,发挥文化赋能优势和旅游带动作用,促进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着眼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好利用好农业遗迹、传统村落等乡村文化遗产资源,提升农村非遗保护传承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支持举措,做好宣传引导,确保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杨浩东表示,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守护好中华文脉的有力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舞活龙头强劲动能,凝心聚力提升势能,优化服务增添效能,初步探索出一条以文化和旅游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湖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努力交出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优异答卷,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会上,虢正贵介绍了湘西州推进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做法和成效,湖南、四川、云南、陕西四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湖南省各市州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