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3-06-17 10:4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6-17
  6月16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隆重开幕。上千名国内外嘉宾欢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日光城”拉萨,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开幕式,共同启动本届藏博会。胡和平,尼泊尔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致辞。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部长巴特额尔登,驻华使节团团长、汤加驻华大使乌塔阿图,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二指导组组长、河北省政协主席廉毅敏,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齐扎拉出席。开幕式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主持。

胡和平、王君正共同启动开幕水晶球
  本届藏博会以“畅游幸福新西藏·携手开创新征程”为主题,项目荟萃、展商云集,线上线下联动、展示展销同步,精心组织特色展览、主旨论坛、旅游营销推广、招商引资推介等重点活动,将进一步彰显“中国风、高原情、西藏韵”,为各族群众奉上丰盛文化旅游大餐,为参会嘉宾构筑交流合作平台。
开幕式现场
  雨后的拉萨空气清新、彩虹吉祥。胡和平对第五届藏博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着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方位进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指导下,西藏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显著,文化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旅游业影响力竞争力持续增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文化和旅游部与西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藏博会,就是要积极搭建专业性、国际性展会平台,展示西藏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展示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成就、新气象、新风貌,让更多海内外民众认识西藏、了解西藏、爱上西藏。希望西藏以举办本届藏博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重要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发挥得天独厚优势、抓住新的宝贵机遇、盘活用好丰富资源,努力提升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藏博会特色化、品质化、智慧化、国际化水平,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蒂米尔西纳在致辞中说,尼中关系历史悠久、令人自豪,两国关系一直非常融洽。尼泊尔始终视中国为好朋友。本届藏博会及其他类似展会正在让尼泊尔与中国、中国西藏的关系变得活跃。相信本届藏博会将有助于促进中国西藏与尼泊尔间的旅游,能够提升中国、中国西藏在国际社会的声誉。预祝尼泊尔的好邻居、好伙伴中国西藏举办的此次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严金海在致辞中指出,西藏是发展进步的福地,习近平主席对西藏情深似海、恩重如山,多次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亲自为西藏发展指路领航、把脉定向,引领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新思想落地生根、新创造层出不穷、新画卷徐徐展开、新征程催人奋进,有唱不尽的赞歌、藏不住的喜悦。融入西藏,就是融入全世界最伟大的梦想。西藏是壮美神奇的高地,既有北国的壮美,又有江南的秀丽,有享不尽的浪漫、看不够的风光。畅游西藏,就是畅游全世界最极致的锦绣天堂。西藏是中华文化的宝地,文物典籍浩如烟海,民俗文化独放异彩,红色精神生生不息。品读西藏,就是品读全世界最璀璨的文化瑰宝。西藏是一方合作共赢的热土,中央关心、全国支援的政策红利加速释放,背靠祖国、面向南亚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厚积薄发、转型升级的发展活力正在迸发,时时有机遇,处处是希望。热忱邀请海内外朋友到西藏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共商互利共赢的大计,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举办了《拥抱新西藏》文艺演出,《文成公主》《扎西雪巴》《幸福踏歌》《我来了,西藏》《心手相连》《哈达献给新时代》等传统戏曲、情景歌舞节目精彩上演,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饱含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生动展现新时代十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真诚邀约世界各地朋友亲近西藏、感悟西藏。
  刘江、汪海洲、赖蛟、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以及西藏自治区其他省军级同志出席开幕式。来自尼泊尔、蒙古国、韩国、汤加、马达加斯加、孟加拉国、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叙利亚、伊拉克、博茨瓦纳等国家的代表团和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中央统战部、外交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21个定点帮扶西藏部分县的国家部委有关同志、部分援藏中央企业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援藏干部代表,国内文化、旅游、商贸、经信等行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同参加开幕式。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