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1 09:5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6-21
  2023年6月20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黑河召开。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与俄罗斯文化部副部长普列波多布娜娅共同主持会议。
  双方回顾了分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以来两国文化领域合作情况,就下一步继续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
  卢映川表示,今年三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五月,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率大型代表团访问中国。两国高层的密切互动为中俄各领域友好关系发展和互利共赢合作指明方向。我们很高兴看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中俄两国文化领域的线下合作和人员交流快速恢复。此次会议是2019年之后双方首次以线下形式召开分委会会议,对开启两国文化合作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的出席人数创下了历次文化合作分委会之最,体现了两国文化界深化交流合作的迫切愿望。卢映川建议继续加强机制性会议引领作用,做好中长期文化合作规划,办好中俄文化大集、互办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深化两国地方间文化合作,密切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作。
  普列波多布娜娅支持中方关于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的建议。她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中俄文化界逐步恢复面对面的线下交流,两国艺术团体、博物馆、图书馆重启合作,成果丰富,很高兴看到中国艺术家积极参加俄罗斯举办的大型国际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24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俄方愿与中方一道策划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推动文化各领域达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双方还就尽快商签部门间新一轮文化合作计划、2023年下半年举办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会后,卢映川和普列波多布娜娅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黑龙江省与阿穆尔州、鞑靼斯坦共和国、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伊尔库茨克州、哈卡斯共和国等两国地方文化部门及中俄文化艺术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