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领导调研北京城市副中心文物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28 10: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6-28

  6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赴北京城市副中心调研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从文物工作角度,全力支持和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谈绪祥参加调研。

  李群考察大运河通州段、通州燃灯塔、通州文庙、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博东馆)、路县故城遗址、市考古研究院通州临时考古工作站等地,深入了解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博物馆建设发展、“先考古、后出让”、考古发掘研究等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文物工作者。

  李群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推动文物工作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力度,在副中心建设中,切实加强文物保护,通过考古发掘研究厘清北京城市副中心历史发展脉络。要系统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强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加强本体保护与建设管控,深化阐释展示,完善管理体制,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价值。要持续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博物馆建设,扎实做好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博物馆展陈质量,创造条件提升藏品展示利用率,切实让文物“活”起来,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