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23年全国广场舞大会在北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3-06-30 09:29 来源:文旅之声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旅之声 2023-06-30

  6月29日,2023年全国广场舞大会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冰球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红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饶权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以广场舞为代表的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全国每天都有千百万群众在城乡各地舞动身姿、开心欢跳。举办全国广场舞大会,就是要突出热在基层、乐在乡村,大力倡导广场舞活动内容更加健康,活动方式更加文明,与相关社会环境更加和谐,使之更广泛、更深入、更持续地开展起来、开展下去,用广场舞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新风尚、欢跃新时代。

  王红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牢牢把握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建设国家和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文化广场建设,每个公共文化设施都要配套建设文化广场,全市各类文化广场5000多个,为市民参与广场舞活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全市每年举办“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比赛,吸引近千支基层广场舞团队、上万名广场舞爱好者参与,“群众跳、群众舞”成为城市的美丽风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热场环节,来自北京的226名群众演员参与广场舞表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广场舞的独特魅力,展示了北京市民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自强。

 

 

  全国广场舞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以“启动仪式+区域示范展演+广场舞之夜”分区域分阶段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多角度展示各地广场舞风采。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3年全国广场舞大会主题曲《最好的舞台》。13位广场舞爱好者代表共同宣读《文明广场舞倡议书》,表达“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舞出正能量”的决心和态度。北京市文化馆《一起向未来》、石景山区文化馆《振兴乡村唱起来》、中国舞协街舞协会《天生就要飞》等歌舞和街舞表演精彩呈现。来自四川德阳、山东威海、湖南郴州、河南郑州、山西大同、天津滨海六大片区城市以及“广场舞之夜”举办城市贵州贵阳的广场舞团队共赴“七城之约”,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广场舞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