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3-06-30 21:4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6-30

  6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要求,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锻造党员干部队伍,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李群、王旭东、腊翊凡、卢映川、饶权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到会指导。

  胡和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党的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开创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主题教育中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要求,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以直面问题的态度、动真碰硬的勇气、义无反顾的决心,一刻不停、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胡和平强调,要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要锤炼绝对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要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正向引导、反面警示和纪律执行,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守住清正廉洁底线。要提升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着力在立政德上下功夫。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紧盯隐蔽隐性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和事业观偏差问题,从严纠治“四风”,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边,从党员领导干部严起,从严从紧、一严到底。

  胡和平要求,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把严的压力传导至基层、传导给每个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要持续保持严厉惩治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切实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坚固防线。要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学习教育先导,抓住检视剖析要害,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通报了一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形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正处长级以上干部和一级、二级调研员,各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共11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