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把真知灼见转化为务实举措
——文化和旅游部扎实推动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4 11:2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04
  从“旅游业恢复发展”到“大力发展入出境游”,从“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786件,涉及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乏行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切切实实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广泛关注。
  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过去一年,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时完成2023年度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实现办结率100%、与代表委员沟通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文化和旅游部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B类答复事项),承诺在2023年底前解决的8项已全部办结。
  强化组织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起分管部领导带头、办公厅组织协调审核把关、各司局负责沟通代表委员办理答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
  2023年全国两会闭幕后,3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会议要求,要在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上下功夫,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增强答复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注重政策转化应用,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代表委员的好点子、好建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023年3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4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部署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还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源头管理。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办公厅主动到各司局听取关于建议提案接办的意见建议。全国两会期间,选派业务骨干力量驻会,严格把关,精准接办,3月底完成部内分办工作。
  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负责人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对建议提案复文答复的时限、格式、类别、主送和抄送范围等提出具体要求,把建议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在关键时间节点加强督办,积极参与各承办单位组织的调研和座谈活动,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切实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加强沟通联系 广泛凝聚共识
  甲辰龙年春节假期,湖南南岳衡山景区游人如织。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全国人大代表、南岳衡山导游讲解服务中心导游曾莲英便忙于接待工作。工作之余,她时刻关注各方信息,向行业人员咨询、请教,思考代表建议方向内容。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莲英提交了《关于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管理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从建立导游职业发展和晋升机制、提高导游的专业水平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收到曾莲英的建议后,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2023年6月29日,市场管理司安排工作人员与曾莲英进行电话沟通,详细了解一线导游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不回避、不遮掩,并提出建议办理思路。
  “2023年7月中旬,我收到建议的纸质回复,文化和旅游部逐条给予答复。”曾莲英说,“通过查看回复内容,我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一直在推进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如举办全国导游大赛、开展旅行社和导游线上培训工作等。”
  窥一斑而知全豹。文化和旅游部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强化服务理念,把沟通联系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办理答复前,制定代表委员沟通联络计划;办理中通过电话、登门拜访、实地调研等方式,建立与代表委员真情实意沟通交流的“直通车”;办理后,随机进行回访,对代表委员满意度、办理效果进行核实。
  政策法规司文化安全和法律事务处处长吕吉洋介绍,2023年度,文化安全和法律事务处共办理建议提案8件。2023年7月,在办理黄覃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广西边境旅游发展的建议》时,政策法规司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协办单位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组成建议承办小组,赴广西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加座谈会,面对面沟通情况、了解需求、听取建议、解决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艺术司文艺院团指导处二级调研员袁璟介绍:“以王勇等8位委员提出的《关于‘艺术点亮乡村’艺术介入乡村振兴的提案》为例,在办理过程中,除了积极与委员沟通,我们还与国家乡村振兴局联系,听取他们的会办意见,向相关司局了解群众文化活动、人才培养等内容,并结合艺术司开展的促进乡村题材艺术创作、下基层惠民演出等工作,研究形成答复意见。”
  树立精品意识 提升办理质效
  文化和旅游部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答复必须具有针对性,避免答非所问;坚持复文审核“双把关”机制,从源头上狠抓复文质量;坚持将重点督办建议提案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进行重点研究、重点办理、重点落实,切实提升办理质效。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常松委员提交的《关于打造区域精品文旅路线,构建京津冀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的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确定为重点提案。
  “对于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我们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细化办理办法,把各环节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具体时间段。2023年8月,产业发展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天津拜会王常松委员,当面汇报提案办理情况,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多措并举提升办理质效。”产业发展司产业融合处处长田振介绍,结合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产业融合处将指导京津冀地区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协同发展行动,加快推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
  “2023年度,在办理沈铁梅委员提出的探索扶持戏曲营销推广新模式等相关提案时,我们及时向财政部、我部相关司局了解情况,认真研究其可行性,主动向委员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方向。”艺术司戏剧曲艺处相关负责人说,“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要认真倾听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还要让社会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在推进相关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从而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戏曲保护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沟通、狠抓质量、突出成效,认真完成新一年度的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