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吉虎迎新岁 山河庆升平”
2022年《故宫日历》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6 14:1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9-06

  9月6日,2022年《故宫日历》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2022年版《故宫日历》以“吉虎迎新岁 山河庆升平”为主题,全书选取故宫馆藏的表现虎与武备、骑射、运动相关的文物藏品,从不同角度呈现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珍贵文物,分别展现了虎虎生威、吉虎迎瑞、虎啸丹青、冬运冰嬉等丰富内容。其中《冰嬉图》及其细节呈现,展现了我国冰上运动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容,反映出古人对冰上运动的充分重视。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指出,故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作为明清时期的皇家宫殿,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加上其中保存的186万余件(套)馆藏文物,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展现了不同地域和不同民族间文化的融合,体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正因为如此,保护和传承好故宫承载的优秀文化大有可为,《故宫日历》系列图书就是传承故宫所承载的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鲜活案例。它不仅仅是介绍文物、介绍故宫、传播历史知识的图书,更成为故宫博物院立足本院实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块阵地、一面旗帜。

  在形式上,2022年《故宫日历》面目一新。封面图片采自故宫藏品“清代红色纱绣云纹飞虎旗”,为清宫戏剧机构升平署所用旗类道具。“故宫日历”四字仍然为碑拓集字,背景“虎”字为魏碑集字,韵味萦绕。在以传统图案和字体充分吸引观者目光的同时,色彩搭配也是在时尚中散发着国潮的味道。护封为铜版纸烫金,背面印有2022年年历,可以日常使用而不丢弃,体现出故宫零废弃的环保理念。书脊包布为《故宫日历》定制的宫墙红布。裸脊锁线,保证全书可平摊展开,又不会散页。锁线颜色为红色,穿插书中,富于中国传统的艺术气息。内页纸张为定制艺术纸,纸面有涂层,最大程度上还原文物的色彩。开本变大了,文物图片增大且高清,甚至还能从多角度展示文物。日期页也留出了充足的空间让读者记事。

  在内容编排上,2022年《故宫日历》先呈现直接表现虎的器物、绘画、配饰、服饰等文物,展现虎在中国历史中的作用与文化内涵,一本日历集中呈现出中华虎文化的丰富内涵。然后扩展到表现神兽、猛兽、萌猫的文物,再延伸到“虎虎有生气”地反映武备、骑射、运动等题材的文物,最后着落在《冰嬉图》,呼应2022年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这也是《故宫日历》编者在传承中求创新,不断给读者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满足读者每天一读、每天一赏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