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0-12

  10月11日,故宫博物院与一汽集团红旗品牌“百年征程·共同献礼中国制造的复兴之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民族品牌”学术研讨会暨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出席活动并致辞,共同为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王旭东表示,故宫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一汽红旗是杰出的民族品牌。故宫博物院与一汽红旗携手,创新成立了“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这将成为双方深入沟通的桥梁、合作研究的平台、携手共进的机制。双方将寻找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新的融合点,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新赋予民族品牌使用场景和文化意义,融入现代生活,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全华强表示,此次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启动“红旗H9+太和版”定制、召开“中国制造的复兴之路”研讨会,是双方继续深入合作的又一次创举,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次献上一份厚礼。

  研讨会上,来自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民族品牌复兴、中国“制造”成就民族自信、中国“智造”、新时代的爱国情怀与中国文化的价值回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一汽红旗将拿出红旗“H9+太和版”汽车销售额的部分利润赠送给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则承诺将这笔资金全部用于边远地区文化教育,提升边区孩子的文化水平,在已经实现全面小康的大好形势下,为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做一份贡献。(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