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举办“第一届中国古书画鉴定与鉴藏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09:02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1-10-22

  10月17,由故宫博物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古书画鉴定与鉴藏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近些年来,古书画史的研究面临了很多新的发展趋势,关于鉴定与鉴藏问题的研究,势必将成为古书画研究中的学术热点。为适应新时代学术发展的需求,故宫博物院先后成立故宫研究院古书画研究所、古书画鉴藏研究所等专门研究机构,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设立中国古代书画鉴藏史研究方向,设置古书画鉴藏研究的相关科研课题。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的书画类展览一直与书画史、书画鉴定和鉴藏的研究有着紧密的联系。故宫博物院依托丰富的收藏举办的专题展览,同样离不开书画鉴定与鉴藏问题的深入研究。这一系列展览,不仅形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也获得了行业内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然而,随着相关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古书画鉴定与鉴藏的发展也面临更多需要廓清和重新审视的问题。有鉴于此,故宫博物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联合举办此次学术会议,对相关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势必对古书画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专家的发言涵盖文物藏品研究和鉴藏史研究各个领域,不仅体现了理论的创新,同时也体现出丰富的方法视角。专家学者分别从古书画鉴定理论与实例、鉴藏研究、书画史研究等方面争鸣论道,展现了丰硕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