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举行“英才计划”聘任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0 15: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0-20

  近日,故宫博物院“英才计划”聘任大会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为切实加强故宫博物院学术带头人和科研人才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和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故宫博物院决定实施“英才计划”人才工程,旨在造就学术带头人并培养后备力量。“英才计划”坚持社会捐资、专款专用、稳定支持、长效机制等原则。经过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与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友好协商,万科公益基金会出资资助“学术故宫”人才队伍建设和提升,凡故宫博物院取得正高级职称资格5年(含)以上的在职专家和40周岁及以下在职青年业务人员均可纳入故宫博物院“英才计划”资助对象。

  王旭东在致辞中代表故宫博物院全体职工感谢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长期以来对故宫博物院学术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各项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强调学术立院是几代故宫人长期秉持的重要理念,科研学术是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驱动,是博物馆的核心竞争力。故宫博物院和故宫人有责任将来院工作的青年职工,尽快培养、转化为优秀的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事业的接班人。希望各位导师充分发挥业务和学术专长,尽责履职带领、培养学术助理;希望各位学术助理坚持严谨科学的工作作风和学术作风,共同弘扬实事求是、务实求真、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工作和治学精神,优质完成培养任务,使故宫人的学问、技艺与品德薪火相传。

  会上,王旭东与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为“英才计划”导师颁发了聘书。

  据悉,今年5月,“英才计划”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经过严格审核,共有35位导师得到资助,他们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院部、科研处、书画部、器物部、宫廷历史部、文保科技部、图书馆、古建部、故宫学研究所、研究室、出版部和考古部12个部门;来自16个部门的59名青年学术助理将接受培养。申报导师从学术助理的业务工作与学术研究出发,为其量身定制为期2年至3年的培养方案,业务及研究领域覆盖了明清史、考古学、文物保护、古建筑研究、明清档案、故宫博物院院史、中国古代书画鉴藏史、中国书法、藏传佛教艺术史等多个方向。(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