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9 10:08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1-11-09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故宫博物院参与、东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获得此项殊荣,也是文博行业的首个殊荣。故宫学研究所研究馆员周乾博士作为团队成员之一获此殊荣。

故宫博物院获奖证书

周乾博士获奖证书

  “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的主要内容是针对世界现有城镇建筑遗产保护模式和方法的技术瓶颈,首次提出城镇-街区-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概念,揭示了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的内在机理,建立了城镇建筑遗产整体保护的理论模型,突破了城镇建筑遗产的多尺度保护关键技术瓶颈,创建了新旧共生的历史城市与本土建筑设计方法,系统建立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面向城市-街区-建筑遗产的多尺度保护理论和技术体系,并运用于北京、南京、杭州、宜兴及缅甸妙乌等多个国内外建筑遗产保护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