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线上召开“纪念冯先铭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3 15:52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1-11-23

  2021年11月17日是我国著名古陶瓷研究学者、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冯先铭先生诞辰100周年。当天上午,“纪念冯先铭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座谈会”通过线上方式在故宫博物院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和国内外古陶瓷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冯先铭先生女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冯小琦等近百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百岁老人耿宝昌先生等陶瓷学界前辈也发来视频参会。座谈会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陶瓷研究所所长吕成龙研究馆员主持。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首先致辞。他表示,纪念冯先铭先生诞辰100周年,在缅怀先生学术成就的同时,也是为了青年学者能从先辈身上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学术研究始终是故宫博物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为此需要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多元的视角,与国内外学术界共同承担起阐释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的历史使命。希望这样的学术座谈会能够激起更多的年轻学者潜心做学问,把学术研究作为一生的追求,为故宫博物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冯先铭先生女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冯小琦介绍了冯先铭先生的学术经历。 

  随后,耿宝昌、王莉英、葛师科、禚振西、叶佩兰、陈丽琼、李毅华、赵青云、孙新民、陆明华、江建新、廖桂英、陈华莎、刘毅、朱戢、钱伟鹏、黄卫文、森达也、王照宇等19位嘉宾分别代表老中青学者发言。他们回顾了冯先铭先生在中国古陶瓷研究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讲述了与冯先生工作和交往的点滴往事,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冯先生感激和敬爱之情。 

  最后,吕成龙主任对会议进行小结。他表示,与会嘉宾对冯先铭先生高超的业务水平和古陶瓷鉴定能力,实事求是、务真求实、锲而不舍的治学精神,始终把文献、文物与实际调查三者有机结合起的治学理念,诚恳待人的处世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追忆冯先铭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品格情操,为弘扬博大精深的祖国陶瓷文化,为新时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