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教育团队荣获双重荣誉
发布时间:2021-11-25 09:10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1-11-25

  宣传教育部是故宫博物院职能部门之一,承担着博物馆教育的重要职责。这个团队年轻而有活力,创新而不守旧,近年来,在博物馆教育领域不断推陈出新,积极进取。时值年末,双重喜讯传来: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公众教育组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宣传教育部“雨中直播”活动获评2021年度“十佳文博社教案例”。

  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命名表彰活动,由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文化和旅游部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开展。获得荣誉称号的公众教育组,是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重要科组之一,也是故宫博物院教育团队的代表。这个集体现有团队成员16名,平均年龄32岁,70%成员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承担着故宫博物院讲解接待、教育活动策划与执行、教育宣传与推广等多项工作。以传播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广大观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为己任,这个集体有着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文明风采,作出了“青年文明号·青春心向党”的响亮回答。2019年,公众教育组就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此次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更是对这一集体的再一次鼓励与认可。

  “十佳文博社教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本次获奖的“雨中直播”项目,是故宫博物院在2020年策划的系列大型直播活动中最有特色的一场。直播以“雨中故宫,涓流尽汇”为主题,于2020年9月推出。活动将当下所流行的互联网直播形式与博物馆公众教育的内容相结合,将故宫的建筑功能知识与特殊的天气状况相结合,由故宫教育人员出镜担当主播,在故宫博物院带领观众欣赏美景的同时进行知识讲解。活动设计了多条讲解路线交替进行,道具演示和手绘插图多种方式辅助观众理解,在雨天为观众展示故宫排水系统的奥秘。直播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通过新颖的形式,让观众领略雨中故宫的美丽景致和建筑排水知识,分享、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故宫博物院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公众带来多样性参观的一次成功尝试。直播在27个平台同步进行,累计观看量达700万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十余年来,故宫教育团队稳扎稳打、厚积薄发,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致力于阐释博物馆资源、面向观众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在提供基础讲解服务与活动策划之外,近年来团队在网络传播、教育出版、音视频教育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故宫教育团队将继续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前进,为建设“活力故宫”做出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