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讲述遗产故事,弘扬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6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2-06-14
  2022年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故宫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和186万余件文物珍品,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也是我们灿烂的世界文化遗产。而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故宫博物院,始终将文化遗产保护和价值阐释视为重要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故宫博物院《藏品有话说》项目斩获殊荣,与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合作举办的中学生双语演讲比赛也进入如火如荼的决赛阶段。
  《藏品有话说》获评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推介项目。6月11日上午,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兰州活动主会场,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公布“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名单。故宫博物院《藏品有话说》音频节目从234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名列其中。代表作品《从枯木到名琴——“残雷琴”背后的“剑胆琴心”》也将在最新启动的“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平台”上展播。
  《藏品有话说》是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新华网于2021年共同策划推出的百集音频节目。故宫博物院联合北京市60余家博物馆,通过新媒体平台,以音频讲述藏品故事的形式,深入挖掘藏品资源、探索中国文博事业与中国共产党发展之间的联系,阐释和展现文物多元价值,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讲故宫故事,树文化自信”中学生双语演讲比赛进入决赛阶段。为更好地在青少年学生中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故宫博物院联合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举办了“讲故宫故事,树文化自信”中英双语演讲比赛。此次比赛也是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第十六届中学生世界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青少年学生学习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坚定文化自信。
  比赛中,同学们围绕故宫的建筑构造、文物藏品、历史文化等方面,或展示古建之雄浑壮美,阐释其背后特有的建筑规制,或介绍文物之技艺精湛,探索藏品的象征意义,或通过视角独特的宫廷生活细节,探寻明清宫廷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等。精彩的双语演讲,配以制作精良的视频和演示文稿,同学们借用多种手段表达了心中对文化遗产的理解。
  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传播文化的舞台,也对他们的外语水平、知识储备、表达能力、视频制作等综合实力提出了挑战。经过紧张的角逐,共有13名同学进入决赛,目前正在最终评选过程中。
  《藏品有话说》音频节目和中学生双语演讲比赛,虽然形式不同,但都是通过挖掘文化遗产内涵,向公众讲述遗产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文化遗产知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故宫博物院也将持续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与社会共享遗产保护成果,展示和阐释遗产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