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心写治平——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 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3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3-03-21

  3月20日,由故宫博物院、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承办的“心写治平 ——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于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展。开展首日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莅临参加开展仪式,并以《敦煌与故宫——不同文化交融互鉴的结晶》为题,在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精彩开讲。

  据了解,本次展览遴选故宫博物院所藏四十六件乾隆皇帝御笔书画作品,其中绘画作品十八件,书法作品二十八件。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从笃志经训、敦崇孝悌、绥邦怀远、文人雅趣四个方面,展现乾隆皇帝的个人心性与政治理想。重点展品包括弘历《九思图》卷,该画系乾隆皇帝二十二岁时所作,画中九只“鹭鸶”即白鹭,“九鸶”谐音“九思”,典出儒家经典《论语》中“君子有九思”之语,展现了乾隆皇帝对于儒家经典学习、理解和感悟;弘历行书《署福建巡抚奏雨水田禾情形》横披,是乾隆皇帝对当时福建巡抚伍拉纳奏报的福建农业生产状况的批示;弘历行书《临三希文翰》册则展现出“书法迷”乾隆皇帝的临帖水平。展览还展出了弘历《瑞芝图》轴、弘历行书《八徵耄念之宝记》册、弘历《梅花图》轴、弘历《阚虎骝图》卷、弘历行书《临赵孟頫书李白诗》轴、弘历《临宋人西园雅集图》卷等作品。 

  据悉,此次特展为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首个乾隆皇帝御笔书画展,绝大多数文物为首次展出。展期为2023320日至20236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