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发布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及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27 12: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27
  3月24日,故宫博物院集中发布近年来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的体系构建和最新成果,包括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展览展示等“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外文化合作交流成果,以及港澳地区文化交流进程。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并讲话。
  王旭东表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故宫博物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肩负着保护并传承弘扬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有责任有义务持续建设有故宫特色的学术科研体系,加强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研究、阐释和传播能力,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新格局,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之文化领域中的重要力量,故宫博物院在中外合作考古项目中,展示了中国考古学的理念、方法与手段,提升了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文物保护国际合作方面,故宫博物院通过建立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国际文物修复学会培训中心等国际平台,推动文物保护技术领域多学科协同创新与资源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文博领域的贡献。2023年,故宫博物院还将举办以“文物保护国际交流·合作·共享”为主题的太和论坛活动。对港澳交流方面,故宫博物院组织策划精品出境展览,打造文物对外宣传品牌,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升国际文化传播效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近10年来,故宫博物院积极引进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地区的18个文物展览,先后组织赴外及港澳台地区文物展览46次,参与境外合作机构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组织的文物展览15次,持续开展文明互鉴的交流合作。(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