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公益捐赠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7 14:44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3-03-27
  3月27日,2023年“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公益捐赠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活动由故宫博物院和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共同主办,故宫出版社、故宫博物院团委承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扬帆公益基金理事长阮向荣等领导、嘉宾出席。王旭东院长和阮向荣理事长为“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公益捐赠启动仪式揭幕。故宫出版社社长章宏伟主持本次活动。
  “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公益捐赠活动拟向福建、陕西、安徽、江西、河北、山西等省的革命老区2000所乡村学校各捐赠一个“故宫小书包”,每个书包内含故宫出版的集中体现中国书法、绘画、器物、建筑、历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通识性图书共69本,价值4000余元。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把“故宫小书包”公益项目落实到需要的乡村学校,弘扬故宫及其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博物馆教育最为关注的群体,故宫博物院是一所大学校,它承担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让青少年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让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得到非常好的滋养。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与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共同发起“故宫小书包”活动已持续两年,意义非凡,是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实践。双方将继续齐心协力将这样的公益活动做下去,助力青少年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创造者,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3年“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公益捐赠活动也是“故宫小书包”公益活动的重要部分。2021年12月底,由故宫博物院和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共同主办、故宫出版社承办的“故宫小书包”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主办双方向扬帆公益计划内的全国6000所乡村学校各捐赠一个“故宫小书包”。2022年,活动共为25个省市的2200所乡村中小学校捐赠了“故宫小书包”。举行了四川甘孜、北京密云、江西九江等落地捐赠活动。同时,配合图书捐赠活动,还做了“5·18世界博物馆日甘孜娃娃连线故宫”“儿童节多读书读好书”“56种声音听见故宫之美”等多场线上读书活动。
  目前,“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公益捐赠已完成福建宁德革命老区100所乡村学校的捐赠,首个落地捐赠活动将于4月初在安徽革命老区六安举行,届时,将为六安地区所有的200余所乡村中小学捐赠“故宫小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