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姑苏谐韵”滑稽剧巡演唱响山城
发布时间:2018-01-26 08:56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1-26

  1月11日至14日,由苏州市滑稽剧团组织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姑苏谐韵”滑稽剧巡演,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展了4天5场展演活动,面向6000余位观众集中展示了《顾家姆妈》《一二三,起步走》《青春跑道》三台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用水乡谐韵感动山城人民。

  1月11日晚,由当代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顾芗和国内滑稽戏界首位“梅花奖”获得者张克勤联袂领衔的现代滑稽戏《顾家姆妈》拉开展演大幕。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作品以跌宕起伏的剧情、典雅精致的舞美,引领观众回顾了从建国之初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民生方面发生的变化。剧中所深藏的人性的良善和道德的光芒,引起观众强烈共鸣。在接下来的3天里,儿童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校园滑稽戏《青春跑道》也轮番登场,为山城的青少年观众献上来自江南的文化大餐。这些作品倡导“自尊”“诚信”“互助”,蕴含“亲情”“友情”“温情”,反映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

 

  “姑苏谐韵”滑稽剧巡演所包含的三台剧目累计获得中宣部、文化部、中国剧协、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部门所设立的舞台艺术领域奖项23项,面向全国近20个省市的城乡直接开展各类巡演活动近万场,并被国内百余家文艺院团移植演出超过三万场,服务观众达千万人次。

  本次巡演,除《顾家姆妈》采用原班人马之外,《一二三,起步走》《青春跑道》都由新生代艺术骨干担纲主演,通过重大活动的演出实践,促进青年艺术人才的成长。剧组不仅针对演出需求,对布景、服装、音乐等要素进行了全新升级,还连续多个昼夜奋战,确保演出日程无缝对接,以最佳的舞台呈现,向观众展示精品滑稽戏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演出经营部门加强与媒体、院线的沟通合作,全力做好前期推广宣传,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接下来,“姑苏谐韵”将移师合肥继续开展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