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瓷·彩”福建德化陶瓷艺术作品展》在四川成都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01 09:55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6-01

    5月26日,由福建省德化县山花陶瓷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瓷·彩”福建德化陶瓷艺术作品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涛,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副厅长王勇,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四川博物院党委书记卢越,泉州市政府驻蓉办事处主任连世扬等参加了开幕式。

  福建德化县是一个以“瓷”闻名天下的特色县,陶瓷生产历史悠久,始于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不仅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也被国内外学术界誉为“世界官窑”,享有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称号。早在宋元时期,德化陶瓷就随着泉州港的繁荣兴盛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商品,给欧洲乃至世界陶瓷业带来了深远影响。本次展览主要展出了四川博物院藏德化陶瓷藏品及当代德化县非遗大师的德化陶瓷雕塑作品共计100余件,展览作品题材广泛,造型风格各异,其中既有釉面温润、晶莹如玉的精美白瓷,也有将传统陶瓷雕塑与加彩技艺结合创新的瓷塑作品。

  被誉为“中国白”的福建德化白瓷,其精致的手工艺令人惊叹。守着“中国白”这块极富含金量的招牌,德化陶瓷的创新仍然持续不断。此次展出的100多件作品中,创新白瓷以及瓷彩,比重超过一半。相比传统的佛教造像陶瓷作品,用现代学院派手法制作的瓷雕作品,受到了现场年轻观众的喜爱。苏献忠的《进出》仕女系列白瓷工艺品,既有传统德化白瓷的温润质地,又有现代雕塑洗练的线条和审美;创新白瓷作品《运筹帷幄》,造型夸张,正在弹琴的诸葛亮身体凿空,寓意“空城计”,设计手法也十分巧妙。更让观众感兴趣的是,大师们不仅可以用陶瓷烧出衣服的纹饰,还能做出衣服的肌理,其技艺让人十分感叹。此次展览的作品《贵妃醉酒》,不仅贵妃姿态柔媚,身上陶瓷绸纱薄如蝉翼,达到了“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消”的艺术效果。这些作品在注重造型及技法创新的同时,重新诠释传统,传达艺术感知,充分彰显了德化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更进一步展现出当下德化陶瓷艺术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

    此次展览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号召,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到6月9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