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多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发布时间:2019-01-09 09:55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09

  20181015日至12月底,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全国31个省区市陆续展开,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进行集中总结与展示。全国243部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参与展演,其中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共51部,占比22%。这些剧目,种类丰富、题材多样,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五年来资助现实题材舞台类剧目的一个缩影,反映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可喜成果。 

  聚焦改革开放。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茂腔《秧歌乡的故事》,以三对老年人的婚姻、养老为主线,歌颂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经济建设的极大繁荣和农民精神生活的极大解放。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淮剧《浦东人家》,通过讲述三位上海普通青年在浦东开发的大潮中迎接挑战的创业故事,再现了“改革开放”进程中上海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历程。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话剧《平凡的世界》以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整个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转型为背景,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的生活与爱情为主线,深刻地展示了陕北地区社会众多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全景式地表现改革开放给中国城乡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着力讴歌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展现“一带一路”上的坚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芭蕾舞剧《敦煌》、沪剧《敦煌女儿》,以“一带一路”重要的文明交汇地敦煌和敦煌学研究为背景,讴歌了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和无悔的牺牲精神。 

  表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舞剧《朱鹮》,表现了在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人类与自然、环境、各种生灵相伴相生、休戚与共的同命关系。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鹤魂》通过一个“护鹤、救鹤”女孩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 

  抒写“西部开发”的感人故事。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评剧《藏地彩虹》根据北京榜样——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顾虹医生、北京援藏医疗队以及其他行业援藏干部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话剧《生命如歌》展示了几代兵团人支援新疆、扎根新疆、屯垦戍边的历史。 

  反映扶贫攻坚。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豫剧《重渡沟》讲述了通过发展重渡沟旅游扶贫致富的故事。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小剧场戏剧《爱呦》运用轻喜剧的表现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吕梁护工”和“天镇保姆”走出大山“我要脱贫”的生动事迹。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表现了在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以冯念念为代表的大同市天镇县贫困妇女勇敢地走出家门、进城当保姆,深刻反映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以“精准扶贫”为主旨,讲述某市农科院的助理研究员马向阳怀抱一腔热血回到儿时生活过的大槐树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同样讲述此类题材的还有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荆州花鼓戏《乡月照人还》,描述了成功企业家郑石山用一系列先进的创业管理理念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事迹。 

  全面依法治国。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锡剧《独角兽之夜》,该剧借用象征着公正不阿的“独角兽”,讲述现代法律故事、司法理念,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方略内化于艺术创作中,力图引发人们对当今社会公平与公正、善与恶、美与丑的反思。 

  歌颂时代楷模。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音乐剧《袁隆平》歌颂了我国当代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黄梅戏《邓稼先》歌颂了心怀强国梦、为祖国科学发展鞠躬尽瘁的“两弹元勋”邓稼先,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秦腔《尕布龙》歌颂了青海省原副省长、人民的公仆尕布龙。再如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河北梆子《李保国》,歌颂了时代楷模李保国35年如一日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的感人事迹。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话剧《黄大年》、吉剧《黄大年》,以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同志为原型,全景再现黄大年用短暂一生书写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人故事。 

  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平弦戏《魂系金银滩》以基层一线党支部书记卓玛措在金银滩大草原上一心为民为线索,讲述了卓玛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扛起责任、无私奉献的故事。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长沙花鼓戏《明月初心》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生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情怀。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新疆曲子剧《金子般的心》,根据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孝老敬亲”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王桂珍为原型,歌颂其40多年来热心关爱邻里,全力帮助、照料各族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如金子般的初心。 

  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支持体现爱国主义主旋律,彰显民族精神,反映时代风貌,抒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实践的艺术作品,对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题材开展的文艺创作和展览、演出活动给予重点资助,五年来,资助现实题材项目近1172项,资助资金约7.2亿元,有效调动了全社会参与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开展相关活动的积极性。在高举旗帜、引领风尚、弘扬时代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3月,原文化部印发《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规划》明确提出,艺术基金在“十三五”时期,重点资助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以亿万人民在改革和建设中辛勤劳动、追求美好生活为题材,关注现实,反映当下,体现时代精神,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品力作。重点资助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强军梦”“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扶贫攻坚”“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为主题、题材的艺术项目,进一步明确了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的方向,成为指导全国各级各类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开展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的“风向标”。 

  五年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现实题材项目无论是在题材、内容上,还是在创作形式、手法、观念上都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呈现出该类题材创作蓬勃的原创力和生命力,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等主管部门和国内有权威性、影响力艺术机构组织的全国性演出活动中受到广泛赞誉。仅以2018年为例,5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15部剧目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40部入选剧目中占比37.5%。其中吉剧《黄大年》、茂腔《失却的银婚》、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评剧《月缺月圆》、淮剧《良心》、徐州梆子戏《叫你一声大姐》、坠子戏《套路》、黄梅戏《媳妇竞选村长》、客家山歌剧《连心店》、彩调剧《追梦》等10部剧目为现实题材。8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音乐剧《牵魂线》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该剧以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为背景,讲述新时代的准格尔人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求新求变的感人故事。9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8部剧目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31台剧目中占比25.8%。豫剧《我的娘·我的根》、蒲州梆子《老鹳窝》、秦腔《家园》、河北梆子《李保国》等4部现实题材剧目引人关注。11月,《大国工匠》《太阳照在南洋河上》参加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 

  国家艺术基金将继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加强对现实题材艺术创作的规划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繁荣文艺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要求,加大对现实题材创作项目的资助力度,切实发挥好风向标作用,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全面推进现实题材艺术创作,鼓励艺术家为时代立言,为人民塑像,为抒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尽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