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6-18 10:0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6-18

  2019年5月18日,由深圳大学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在福州市博物馆圆满闭幕。这是船模展品种类和数量较多、涉及地区广泛的一次中国古船文化展。通过项目实施,唤起社会对濒临失传的中式帆船工艺的关注。

  “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展出百余艘船模,包括极具代表性的中式帆船模型近50艘,涉及30多位中国沿海各地非遗传承人及造船工匠,同时展出流失在海外近百年的中国古船绘画53幅、早期帆船造船图纸10幅、世界古代著名帆船及港口的历史绘画70幅以及与船上生活有关的老照片30组,综合展示了中国传统帆船模型及舰船的变迁发展史。
  中式帆船是中国传统海洋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符号及载体,是中国辉煌海洋历史文明的标志与象征。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中式帆船的身影从沿海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渐渐消失,中国海域取而代之的是西式帆船和游艇,中式帆船的制造技艺也随之逐渐消亡。在福州站的巡展开幕仪式上,福建造船世家船模工匠洪玉生代表参展的船模制作人表示,作为深切经历着中式帆船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的一代匠人,由衷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青年人认识和了解中国古船文化,为中式帆船的传承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于2018年8月在深圳开启首站,随后在宁波、福州等地展出。项目实施期间,应第十二届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邀请走进赛事村,向海内外帆船赛手以及热爱海洋的广大观众展示中国传统帆船文化,实现了一次古今海洋文明的对话。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还与组委会共同在赛事村举行了“中式帆船模型制作技艺综合保护、研究与传承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中式帆船后续体系化的抢救性保护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