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部召开部系统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02 17:11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18-02-02

     

  2月1日,文化部召开部系统安全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安全工作,部署2018年安全工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办公厅主任熊远明,办公厅副主任、机关服务局局长都海江,机关服务局副局长步士忠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负责人及办公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及安全保卫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海江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马凯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安全监管总局局长王玉普《关于2017年安全生产情况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的通报》和中央国家机关综治办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志今同志2017年部系统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 

  2017年,部系统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一红线意识,坚决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指示精神,牢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紧密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这一核心政治任务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了系统内部安全稳定 

  在部署2018年部系统安全工作时,志今同志对各部门、各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安全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守安全工作红线,全面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安全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方面,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整治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迅速处置救援,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反恐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单位内部安全检查和隐患漏洞排查,特别是开放单位和剧场、公共文化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严格的安检措施和充分的应急准备各艺术院团组织演出时,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外联局要提醒驻外文化机构举办“欢乐春节”等活动以及外派出国团组进行文化交流时,时刻注意安全,绷紧安全这根弦。 

  综治维稳方面,要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临时用工人员管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妥善处置群众来访、反映诉求等问题,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交通安全方面,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节日期间除执行公务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封存,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坚持“零容忍、高压线”严管严控,切实压减交通违法行为。 

  保密工作方面,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要做好全年,特别是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网络维护和监控工作,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提升网络和信息系统防御能力。 

  燃放烟花爆竹、应对极端天气方面,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重点检查禁放区域,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安全隐患,部署好单位内部禁放看护工作。要制定完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北京市安全预警信息,配合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 

  志今同志还要求各直属单位能够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积极迎接正在开展的部系统安全保卫工作考核,并以考核为契机,提升安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自查、严格管理、强化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推动全年各项安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保卫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