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6 15:01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21-04-26
  2021年2月22日下午,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六三,副主任步士忠、李金波和党委委员马海荣参加会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和1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更好理解把握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中心三年规划,贯彻落实好胡部长来中心调研时和张旭副部长在今年1月份会议上对中心工作提出的要求,围绕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做好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六三同志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两篇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首先,要深刻认识到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样的战略判断,有着充分的依据。一是经济基础的变化,我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韬光养晦的战略已经行不通了。二是国际国内风险挑战愈加突出的新格局,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增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在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围追堵截,同时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对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三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是产生了新的指导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核心内容,并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持续完善和丰富。五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推行新的发展理念,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也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其次,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们要从践行宗旨意识的角度来深刻把握和理解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第三,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包括疫情在内的国内外主客观因素相叠加,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影响巨大,恢复相关领域主要还是依靠挖掘国内大循环的潜力。
  第四,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继续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定问题和任务清单,逐项推进落实。二是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顶层设计,未雨绸缪,结合中心三年规划,推动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五,要坚持党的领导保障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勇于担当,在实践中提升治理能力,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中心推行“项目负责制”,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贯彻落实胡部长来中心调研时提出的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鼓励中心党员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攻坚克难,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还分别传达了关于人事培训、常态化扫黑除恶和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方面三份上级文件精神。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