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中心开展“知史明鉴、不忘初心”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7 10:00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21-04-27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2021年4月7日,机关服务中心工会、团支部联合组织赴恭王府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知史明鉴、不忘初心”参观学习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带领60余名团员青年及部分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恭王府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曾先后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由此得名。恭王府是清朝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也是目前北京城内清代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恭王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仲怡为参观学习的同志介绍了这座建筑见证了中国最后一个王朝从鼎盛逐步走向衰败灭亡的过程,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的说法。“千古第一贪”和珅初为官时精明强干,接连得到提拔重用,身居要职。大权在握后私欲日渐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疯狂敛财,所贪财产相当于当时清政府15年的财政收入,生活穷奢极欲。然而最终和珅被嘉庆皇帝赐死,落得悲惨下场。

  通过参观,大家对和珅的贪婪感到触目惊心,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形式生动、内容丰富,事例鲜活,整个参观活动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以古鉴今,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也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深入学习百年党的历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心存敬畏,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廉洁本色,为机关后勤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群众工作处供稿)